汽车在线 > 资讯> 新车资讯 > 正文

奔驰也做直6发动机,你让宝马怎么想?

2016/11/3 10:36:36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 新车资讯]

几年前曾经有传闻,奔驰将放弃目前成熟的V型6缸发动机,转而开发直列6缸(以下简称‘直6’)机型。由于当今直6发动机玩儿得最好、也最出名的当属奔驰的老冤家宝马,因此这样的消息在当时一度被认为是外媒捕风捉影来的臆造,并没有谁真的把这件事儿放在心上。然而就在前几天,奔驰悄然发布了一系列全新发动机产品,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些新发动机中真的出现了直6机型,这不禁令人再一次联想到了宝马。毕竟在很多人眼中,直6发动机就是宝马的代名词,而奔驰的新产品无疑是在对手最为擅长的领域“将了一军”。那么这些新发动机有哪些牛X之处呢?今天我就带大家一起尝个鲜。

汽车之家

直6是宝马专属?错!

- 奔驰“祖上”就有直6

  单就气缸排列形式来说,奔驰这一次改换直6发动机其实算不上品牌史上的创举。抛开那些过于久远的车型不谈,离我们最近的奔驰直6其实就在大家熟悉的“虎头奔”W140奔驰S级上。此外,奔驰的C级和E级车型也都曾经搭载过“虎头奔同款”的代号为M104的直6汽油发动机,同时,这些车型也全部搭载有直6柴油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拿这款M104发动机举例,只是想告诉大家,采用直6发动机的奔驰离我们其实并不遥远。而在更早的年代,奔驰车搭载的6缸内燃机(包括汽油和柴油)采用的都是直6结构,尽管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大约始于2000年前后),奔驰在乘用车领域全面采用了V6发动机代替直6,然而从历史的角度上讲,汽车发明者其实还是有着直6的传统。

- 除了奔驰宝马,还有谁曾是直6高手?

  早年间,由于受到技术和材料的限制,发动机通常都采用直列布局,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老爷车往往都有着一个超级长的车头。当V型(特别是V6)发动机结构成为主流后,由于具有体积小(主要是长度)的优势,可以在有限的长度内营造出更大更实用的车内空间,同时也更容易被横向布置在车头内,并且在平顺性等方面的性能也得到了不断提升,很多品牌便逐步抛弃了直6、直8动机,改换了V型布局。

汽车之家

  在今天,除了宝马以外,我们很难看到主流的乘用车品牌还在使用直6发动机,然而很多品牌也曾经是直6的忠实拥趸,比如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在被中国吉利收购、推出DRIVE-E系列动力总成之前,沃尔沃曾是地球上唯一一家把直6发动机塞进一台横置轿车的汽车品牌。中国车迷熟悉的老S80以及XC90就是最典型的的例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后来的“60”车系,即S60、V60和XC60的配置表中,也曾经出现过一台3.0T直6发动机的身影,然而随着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成熟以及全球环保法规的升级,沃尔沃便告别了直6,推出了DRIVE-E 3缸及4缸发动机系列。

沃尔沃之所以偏执于将直6横置于车头中,是因为这个品牌对于安全性的执着。他们坚持认为,必须要将发动机横置,以便在车头前部营造出足够的溃缩吸能空间,才能符合他们的安全理念。然而直6发动机的长度如此之大,再加上变速箱,横向布置在车头绝非易事。因此沃尔沃只能将直6发动机做得十分紧凑,以便像S60这样的中型轿车都可以将其放进去。

汽车之家

  对于来自日本的丰田来说,就全然没有这样的烦恼。说到直6发动机,大家可能很难一下子想到丰田这个品牌,但是有这么一款丰田车,就是采用了纵向布置的直6发动机,并且因为其强大的性能以及改装潜力,几乎拥有了家喻户晓的江湖地位。

汽车之家

  采用直6发动机、FR布局的宝马3系曾经是很多日本厂商努力学习的车型,这其中就包括丰田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1999年,一款雷克萨斯运动轿车IS出现在世人面前,这款车型几乎完全“复刻”宝马3系所有成功要素,其中也包括纵向布置的直列6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所以,直6发动机并不是宝马的专利,很多车企曾经都十分擅长相关的技术。只不过如今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实用性以及空间利用率需求越来越高,而直6发动机在这方面确实存在一些物理上的不足,所以坚持至今者寥寥。然而奔驰此番重启直6发动机意欲何为呢?新款发动机又有哪些先进的技术呢?请大家继续往下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