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新车资讯 > 正文

2016车主评价报告:中型车篇

2016/11/3 10:40:26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 新车资讯]

今年9月,汽车之家2016新车车主评价报告系列文章正式开篇。截止目前,报告系列已经先后连载了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SUV及紧凑型车这四部分。而在今天,中型车车主评价报告也正式与大家见面了。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逐步升级,购买中型车的消费群体也在日益庞大。那么,本次采样的70多款中型车会得到车主们怎样的评价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由专业数据统计部门统计出的结果吧。

汽车之家


  在您阅读本文之前,可以先>>>点击我<<<查看《汽车之家2016新车车主评价报告》系列文章的调研方案、采用的指标体系、阅读方式和评估标准。


● 数据说明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的研究对象是汽车之家的真实车主,他们在2015年7月-2016年6月一年间购买了新车。在用户数量方面,以中型车(仅涉及纯汽油车)为例,我们共收到了20,409个有效样本,包含了70多款车型。

★ 中型车整体表现概览
● 用户对中型车的操控性评价最高、舒适性抱怨最多

汽车之家

  由图我们得知,在中型车好评细分项目中得分最高的是操控性、外观及舒适性评价;而在抱怨细分项目中则是舒适性、操控性和动力性抱怨最多。这样的表现与上一期的紧凑型车基本一致,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对于中型车的抱怨度相比紧凑型车更低,特别是动力性。

● 中型车的整体评价偏正面,但仅主流海外品牌满意度高于平均水平

汽车之家

  用户对于中型车的整体印象偏向正面,行业整体满意度为13.4%,比起紧凑型车的10.1%要高出一些。其中,仅主流海外品牌的满意度达到13.7%,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而中国品牌及豪华品牌中型车的满意度均低于行业整体水平,豪华品牌最低,仅12.9%。由此可见,主流海外品牌中型车在产品使用层面更加能够令消费者满意,中国品牌虽然相比前者有差距,但还是要略优于豪华品牌中型车。

汽车之家

  细分到品牌类别层面的具体项目时,我们发现中国品牌中型车在空间、内饰、舒适性、便利性及多媒体功能性等诸多方面均领先于海外品牌,满意度高于中型车行业整体水平;豪华品牌则在外观、操控性、动力性、油耗等方面领先同级车。此外,我们发现主流海外品牌中型车在各项细分项目中均未获得最佳,但其凭借着较为均衡的产品表现获得了行业最高的总体满意度。可见,三类品牌车型可谓各具特点。

● 美、法品牌表现最好;日、韩品牌满意度相对较低

汽车之家

  在以国别维度分析时,我们发现用户对于法国、美国、捷克品牌产品感到最满意,它们的满意度分别为18.2%、15.7%、14.8%,高于13.4%的行业均值。与此同时,德国、中国、韩国及日本品牌中型车的满意度均在平均值之下。

汽车之家

  细分到车型表现的具体项目来看,法国品牌在外观、操控性、舒适性均表现最好,随后则是捷克品牌车型在便利性和多媒体功能性方面领先行业同级。日本、韩国、瑞典品牌则分别在油耗、空间和内饰方面获好评最多。

  在多媒体功能性和使用便利性方面,各国品牌中型车均表现不佳,行业平均水平也因此跌入负值(抱怨)区间。可见,用户对于大部分中型车的中控多媒体系统和车辆内部功能使用便利性方面有较多的不满,而除捷克、美国品牌车型表现较好外,其余车型也需要在以上方面进行提升。

● 20-25万元价格段的中型车满意度最高

汽车之家

  以价格维度看,中型车的价格整体满意度为13.4%,其中20-25万元价格区间的中型车获得了较高的满意度,达到15.6%。紧随其后的则是25-30万元区间的车型,满意度达到15.2%。在20-30万元区间,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于海外主流品牌及豪华品牌的产品。

  在20-25万元区间以下及以上两个区间内,两部分中型车产品绝大多数来自于豪华品牌和中国品牌,二者满意度均低于行业均值,与上文品牌类型维度分析结果较为符合。

汽车之家

  15万元以下的中型车多以相同价格下较大的车身尺寸为卖点,因此该价格阶段的车型获得了最高的空间满意度;15-20万元区间的中型车在舒适性满意度方面脱颖而出,令人意外;在油耗方面,预计是较低的油耗期望值使得用户对于30万元以上中型车的油耗表现非常满意;20-30万元区间的中型车则在操控、动力、内饰、多媒体功能性及便利性等多方面领先。

  负面评价方面,除25-30万元的中型车在多媒体功能性单一项目表现较好外,其余价格区间的中型车在多媒体功能性、以及全部中型车在车辆使用便利性方面的整体满意度依然较低;此外,15万以下中型车在油耗方面的满意度明显差于其余价格区间的车型,大多是由于较为落后的动力总成所致。

  以上是我们从品牌类型、所属国别和售价维度考察中型车在用户心目中的优劣,接下来我们将具体到中国品牌、主流海外品牌以及豪华品牌具体车型来分析中型车的用户评价数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