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精英访谈 > 正文

吉利汽车-吉利SX7

购车QQ群:175381308

从传闻吉利收购莲花说起,怎样合理运用国外品牌

2016/12/4 14:59:57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

吉利要收购莲花?我想说你们想多啦!

还记前段时间,根据美国《汽车杂志》知情人士消息称,吉利汽车收购莲花汽车(Lotus)的可能性非常大。可是没过多久,最近也听说了有许多媒体在都在传言吉利或将收购莲花的报道,不过吉利和莲花的合作会谈是在技术合作层面,从来没有说过要购买莲花股权。”

虽然说,自主品牌能够收购曾经的三大跑车品牌会让人听着很振奋。但是如果真的让吉利收购了莲花,恐怕到时最后悔的一定就是吉利了:早知今日,真不该当初“剁手”!因为确实在我看来,吉利不收购莲花是一个明智的点赞之举。

收购莲花对吉利有何用?吉利又真的需要一个莲花吗?

回想当初李书福要收购濒临破产的沃尔沃时,在某种程度上主要还是为了能够通过沃尔沃来拉高吉利本身的品牌溢价,同时在沃尔沃的帮助下,改良吉利自己的产品品质,精致化程度,以及各方面的安全技术等等。所以,在我看来,即使沃尔沃买来不赚钱,但是对于吉利来说,这也是双赢的局面。

可莲花呢?莲花能够给吉利带来什么?逼格?说实话,莲花过去的确拥有着辉煌的历史,但仅限“过去”。现在的莲花对国内很多人来说还是相当陌生的,就像是如今的宝沃,过去个很牛逼的豪华品牌,但现在复活后只是打着德国豪华品牌的幌子,卖着比韩系车还低的价格。可莲花甚至还不如宝沃,至少宝沃还有北汽这个大财主愿意让它死而复生。而莲花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植物品牌”,一直处在半死不活的边缘;

那么是性能,是操控技术吗?首先不说如今没有大资金支持的莲花,其造跑车的功底究竟如何?但是对于整个中国市场和吉利品牌而言,运动和操控其实并没有太多卵用。首先,国人的买车消费习惯更加注重的是品质,是豪华舒适程度,以及安全技术等方面,对于操控其实也并没有太多的追求,好开就行。而且另外耶别忘了,沃尔沃本身旗下就有高性能子品牌Polestar,直接对标的就是宝马M、奔驰AMG和奥迪RS等传统高性能品牌。所以对于李书福而言,收购了豪华品牌沃尔沃,就已经直接圆了自己的跑车梦,又何必还需要那个不知道如今家底还剩几何的莲花呢?

说到底,怎样才是我们合理运用国外品牌的正确姿势

的确,与欧美动不动就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相比,中国真正的汽车崛起史甚至还不如人家的“序幕”!那么,既然我们技术比不上,逼格也不如人家,怎么办呢?额...那就动用号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资本力量,把这些曾经在世界车坛上牛逼哄哄的国际车企,其品牌、生产技术纷纷被中国资本所鲸吞。所以,前有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上汽名爵)、瑞典萨博(SAAB)汽车公司(北汽绅宝),后有北欧高冷公主沃尔沃汽车、德国百年豪门宝沃,如今都成为了中国汽车品牌的门生。

当然,买来了就要会合理的使用,否则就是莫大的浪费,要知道中国光买单或扶持的这些百年品牌课都没少花钱。所以说到底,怎样才是我们合理运用国外品牌的正确姿势。

收购百年品牌能够让品牌力得以提升

要知道创造一个自主品牌容易,做好一个自主品牌却很难很难,难在除了制造技术缺乏先进性、生产流程管理经验缺少沉积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品牌力羸弱,而之所以羸弱,就是因为自主本身品牌历史少,缺乏故事与情怀!可是如果有了百年品牌光环的加持,情况就会立马不一样。

就拿上汽来说吧,在发展荣威以及MG品牌的初期,上汽集团就一个劲地大肆宣扬英国调性,从传播MG罗孚的品牌历史,到各种英国元素的广告,还有请卷福来代言,可谓是使尽了洪荒之力,就是为了让国内的消费着知道:我们和那些同质化的自主品牌们不一样,我们是有逼格的,这个逼格就叫英伦范!

所以,基于MG罗孚百年的品牌号召力,我们可以看到上汽集团做了其他自主品牌不敢干的事情,那就是把紧凑型轿车的售价往10万级以上抬。MG6的售价是11万起,荣威550的售价是9.98万起。当其他自主品牌还在10万级以下市场玩泥巴的时候,上汽集团这个心机BOY早就开始跟合资品牌抢肉吃。甚至这么多年过去,上汽集团推出的全球首款超级互联网SUV—RX5在售价上依然要比很多的自主品牌高上不少。

换到技术层面上,也有质的提高

虽说能被收购的国外汽车品牌大都处于企业的衰落阶段,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呀,买一套完整的汽车制造研发流程总比自个去慢慢琢磨要好得多。于是乎,这收购国外的汽车品牌就成了国内车企发展自主品牌过程中的一个试金石。当然,这试金石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还是很好使的。

比如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后,也成就了如今博瑞、博越等一系列优质的产品车型。因为当初在推出博瑞这款车型的时候,吉利就把原沃尔沃副总裁彼得霍布里请到了博瑞车型的研发设计工作当中。同时,还借着沃尔沃的影响力一个一个地跟国际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谈合作。所以,这也使得博瑞在外观设计不仅获得了“最美中国车”的极高认可,而在整车品质上,由于采用了大量的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所提供的部件,以及吉利在产品质量,工艺水准,还有科技技术方面的调教和帮忙,使得整车的工艺品质有了相当不错的表现,而这样的工艺品质也一直影响到了整个吉利的产品线。

当然不止如此,由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联合建立的中欧汽车技术中心以及CMA全新紧凑模块化平台项目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未来吉利的高端品牌LYNK&CO的车型将会搭载这一平台。可见,吉利在沃尔沃那绝对是没少得到好处!

写在最后

不过,虽然如前面所言,中国车企收购了这些百年品牌的确好处多多,甚至还有点要走向人生巅峰的味道,可这看似很爽的收购,但也千万不要走火入魔,因为稍微玩不好就有可能会走火入魔。就像我们的华晨宝马,把一个意大利的摩托品牌斯威收购了,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汽车品牌,不仅有点儿糊弄吃瓜群众的意思,也有点弄巧成拙的意味。在我看来这样的收购于品牌力,于技术都并没有任何的有事。所以,自主品牌应该需要有理智的收购,而并不是财大气粗,人傻钱多,并且还要合理的利用花出的每一分钱,发展自主品牌,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汽车产业由大向强的根本性转变。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