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汽车要注意保养 让爱车温暖过冬

气温骤降让不少人切实地感受了一把初冬的严寒,在大伙儿忙着给自个儿穿戴御寒装备的同时,不少人却忽视了日夜和我们出行相伴的爱车。须知气温的降低会导致汽车各种器件的操控性下降,冬季对车辆来说更是易发生故障的时期,冬季汽车保养在初冬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爱车来说,如何过个寒冬也是颇有学问的,南京苏星为大伙儿送上冬季爱车的养护攻略。

及时更换添加防冻液

 提起冬日保养,防冻液的检查自然是首当其冲,这一点也得到了徐师傅的认可,他告诉记者冬天户外气温很低,车辆想正常运转,必须有足够的防冻液才行,否则水箱被冻住,无法正常循环,车辆就会出故障。

 不少车主喜欢自己DIY加注防冻液,为此小编也为大伙儿总结了几条DIY加注防冻液的小贴士。

首先加注防冻液前一定要对发动机冷却系统进行一次认真的清洗。车主需使用10%的烧碱水溶液浸泡水箱1个小时,再将冲洗液排放,然后用软化水反复冲洗2至3次,清除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积存的水垢并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有无渗漏现象后才能使用防冻液。

 防冻液的有效期一般为2年,为了减少浪费,防冻液加注后不要随意更换。防冻液的用量不宜过多或过少,在MAX和MIX之间即可。应对使用中的防冻液要实行定期定项检查,如发现比重增大、防冻液变稠、冰点上升、防冻液变浊、变味发泡等应及时更换。

选用冬季专用机油

冬日爱车能否正常运转,机油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由于机油的黏度随着气温的下降流动性变差,从而导致机件运动时摩擦阻力增大,冬日汽车启动时经常遭遇冷启动困难,甚至产生烧瓦抱轴事故。根据统计,约有70%的汽车发动机磨损都是在冷车启动的过程中造成的,因此选用附着力高、低温流动性好的机油是保证发动机启动顺畅、降低磨损的关键。

那么车主又该在冬季选择怎样的机油呢?徐师傅表示,机油的黏度标号标示着其使用温度,如黏度标号为5W-30的机油,适用于-30℃-30℃的气温;而15W-40,则适用于-20℃-40℃的气温。20W以上牌号的机油称为夏季机油,15W的机油称为四季机油,而10W以下的机油在冬季使用最好。对于绝大多数车辆,冬季推荐使用15W40牌号的机油。选择合适的机油,可以减少发动机的磨损,缩短热车时间,降低油耗。因此,在冬季来临时,建议车主及时将油底壳、空气压缩机内的机油换成冬季专用机油。

保证蓄电池电力充足

在寒冷的冬季,由于暖气等消耗,汽车的耗电量要比其他季节大得多,因此在寒冬到来前应提前对爱车的电池进行护理,免得打不着火时干着急。车主可以自检的蓄电池项目包括清除电瓶桩头上的氧化物,补充蒸馏水等。

另外,由于低温使蓄电池容量降低,如果蓄电池使用时间较长,应将蓄电池送到修理厂进行一次充电,使蓄电池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一般电瓶的寿命是两到三年,对启动无力、使用时间超过两年的电瓶最好换掉。如果电瓶还能使用,也应检查电解液是否充足,比重是否正常。充完电的电瓶电解液的比重是1.28,如果发生亏电,比重就会下降,亏电的电瓶不仅起动困难,而且容易冻裂。

冬日车主如果遭遇发动点火不着时,可以等候30秒左右再次发动,切忌心烦气躁,连续点火,以防耗尽电能。

冬季胎压应高于夏季

冬季路面容易结冰,汽车制动便显得尤为重要。制动液是否够量、制动有无变弱、跑偏,制动踏板的蹬踏力度及制动时车轮抱死点的位置等,都需要提前进行检查。

 除了刹车,轮胎的保养也是重中之重。冬天气温低,轮胎的橡胶容易变硬,进而变脆,容易漏气、扎胎。如果轮胎有了外伤还在路上行驶,尤其是高速行驶容易导致爆胎。轮胎磨损严重,一定要及时更换轮胎,同时更换新气门嘴。

其次车主一定要注意自己爱车的胎压变化。和其他季节不同,冬季轮胎气压低加上热胀冷缩的原因,容易造成胎面两边变形。因此冬季应尽量保证汽车轮胎气比夏天足,这样驾驶起来才舒适又安全。

入冬及时更换雨刮器

雨刮器在冬季不仅可以去除风挡外部的雨雪,还可以在雨雪后清洁玻璃。现在正是多雨多雪的天气,雨刷工作频繁,加上雨刮片的材质为橡胶,受到高温和雨水的影响雨刷片很容易老化。当雨刷片出现刮水不干净的情况时应该及时更换。通常雨刮器胶皮需要每年更换一次,特别是在入冬前应及时更换。

  虽然玻璃清洗剂在冬季的使用量会明显少于其他季节,但其作用也同样不能忽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清洗剂要及时更换为防冻型,保持其在℃以下也不会结冰。对于不愿更换防冻型清洗剂的车主,徐师傅在这儿也有DIY的小窍门教给大家,只需在清洁玻璃的喷水壶里加入酒精来降低冰点,就能保证水壶里的水不会结冰,随时可以清洁挡风玻璃,保持良好的视线。

  原地热车不可取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发动机机件部分的磨损有超过90%的比例是在冷车发动后3分钟内造成的。因此,特别是严寒的冬季,热车十分必要。

虽然热车很必要,但是这里特别要提醒广大车主,不少人一直习惯原地怠速热车的方式在冬季并不可取。原地怠速热车只有发动机在动,车辆的其余部分没动,动能无法转换

正确的热车方法应该是在车辆发动后30秒至1分钟后上路,但此时千万勿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低车速,发动机转速以不超过3000~3500转为限,否则发动机及变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损可是无法复原的。待发动机温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大概需要3到5分钟时间),再恢复正常驾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