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厂商资讯 > 正文

东风风神-东风A9

购车QQ群:175381308

精准扶贫:书写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1)

2017/10/16 8:22:48来源: 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讯:自2013年中央提出“精准扶贫”,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在全国上下拉开序幕。作为中央企业,东风汽车公司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把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精准扶贫这五年,在东风援藏、援疆、援桂、润楚等各个扶贫攻坚战场上,捷报正频频传来。

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今年端午节前,290只来自十堰市房县金牛寺村五台乡的土鸡,在东风万德福超市和福e购电商平台同步上架销售。这种放养山野的土鸡被称为“跑跑鸡”,生长周期在一年左右,口味媲美野山鸡,上架三天内即销售一空,市场好评一片。

这样的销售速度给了东风公司驻房县五台乡金牛寺村扶贫工作队极大的鼓舞,更坚定了他们以特色农畜产品打开扶贫攻坚突破口的决心。

“五台乡原本就具有一定的养殖业基础,但销路不畅、缺乏特色产品,所以没有形成产业。”东风公司驻房县五台乡扶贫工作队队长边焕新说,“无论是想要确保产业效益,还是想要提高村民的养殖积极性,都必须先进行市场定位、明确目标市场,打通销售渠道。”

除了土鸡,金牛寺村的另一个宝贝就是黑山羊。2016年初,东风扶贫工作队为金牛寺村引入一家养殖公司,投资建设养殖场,组织山羊养殖合作社,形成养殖公司与合作社签合同并提供相关技术和市场保护价、合作社管理农户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扶贫成效显著。

此外,东风公司扶贫工作队还筹资购买了4000株优质樱桃树苗,栽在五台乡村民门前屋后、路两旁、河两岸。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将五台乡打造成一座大型生态园,让生态旅游经济成为村民新的收入增长点。

据统计,2016年,东风公司携旗下各单位累计投入近300多万元,带动投资251万元,金牛寺村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0到5.02万元的突破。2016年整村脱贫出列,2017年被列为全县山羊产业扶贫示范村。如今,肥了鸡羊,红了樱桃,绿了乡村,同时还鼓了村民的钱袋子,昔日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在国家级贫困县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庭院经济正在悄然改变当地农户的生活。2013年,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办部署,柯坪县被定为东风汽车公司在新疆的定点扶贫结对单位。在来到柯坪后,东风公司扶贫项目组经过实地调访和研究,针对当地农户家庭院空间大的特点,探索出了一条名为“六个一”的庭院经济路子。

“六个一”包括一片果园、一群鸽子、一群鸡、一群羊、一架葡萄、一片菜地,农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六个一”中有选择性地进行建设,东风公司和柯坪县扶贫办对其进行补助。这一办法激发了当地农户主动脱贫的意识,帮助他们在自给自足的前提下,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搞了庭院经济后,吃菜、吃肉、吃水果基本都不用花钱了,吃不完的卖出去还能增加一些收入。”在柯坪县盖孜力镇帕松村,村民吾术尔·库尔班获得了一条增收的好路子。

“庭院经济确实是结合柯坪农户实际进行精准扶贫的一个好办法。”柯坪县县委副书记李宏军说,过去柯坪农户院子里脏乱差,现在搞了庭院经济,家庭增收了,庭院面貌也改善了。

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

今年,22岁藏族学生尼玛扎西通过对口高考,以607的高分考上了自己梦寐已久的西藏藏医学院,但高额的学费却成为横在他面前无法跨越的阻碍。正当尼玛扎西全家陷入一筹莫展时,东风公司给他们送去了好消息。

从2014年开始,东风公司便联合西藏昌都贡觉县财政,每年通过“东风润苗基金”,帮助考入内地高中班和考入大学的当地贫困学子实现读书梦,目前已帮助了近300名学生。今年暑假,除了尼玛扎西,贡觉县还有81名困难学生获得东风资助,得以继续求学路。

“东风润苗”教育基金助学子实现求学梦

想要精准扶贫,归根究底还得“精神脱贫”,而精神扶贫最重要的是大力发展教育,从而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西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为了强化智力援助,东风公司于2014年联合贡觉县财政设立“东风润苗基金”,帮助考入内地高中班和考入大学的当地贫困学子实现读书梦。

不仅如此,为了解决贫困地区学生读书难的问题,东风公司创新公益助学载体,积极开展“东风润苗行动”,打造“衣、食、住、行、学”“五位一体”的助学模式,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在湖北、云南、四川等地援建了15所东风希望小学,把“扶贫先扶志和智”的精准扶贫要求落到实处。

除了教育扶贫,技能扶贫和就业扶贫同样重要。9月8日,在东风公司的帮助下,来自十堰市房县13个乡镇的78名贫困学子正式进入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接受技能培训,他们将在四年之后靠所学的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东风公司希望通过通过“一个孩子就业,让一个家庭脱贫”,从而达到斩断穷根的目的。

为此,东风公司还积极开展文化、艺术及职业教育培训等,努力挖掘和培育智力资源。如在西藏昌都贡觉县开展医疗技术、艺术团、乡镇干部和职业教育的培训,不断为当地培育优秀专业人才。此外,东风公司还将陆续投入资金900万元,支持湖北五峰县职教中心建设,提高当地青年的创业就业能力。

驻村蹲点在基层,砥砺奋进促脱贫

在广西省南宁市马山县立星村,除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大概没有人不认识洪光,因为他是村里最爱“窜门”的人。

2015年9月,东风公司选派驻村干部洪光担任立星村第一书记,恰逢广西自治区启动新一轮的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于是,洪光走屯串户,一边识别贫困户,一边吃透村情。在走遍全村9个屯后,他开始琢磨如何带领群众脱贫。

时任立星村第一书记洪光走屯串户了解村情

洪光立足立星村实际,积极探索拓宽群众增收的路子,并制定了立星村2016至2020年中期产业发展规划表。“立星村以种桑养蚕、养山羊、养豚狸、种菌为基础,成立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将农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形成了村里的农产品特色产业。”

经过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12月立星村就在白山镇6个贫困村中率先实现脱贫,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9203元,贫困发生率由16.3%降到了0.63%。白山镇镇长吴秀忠说:“立星村脱贫为我们镇‘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开门红,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马山有“中国黑山羊之乡”的美誉,可是在立星村养羊的人并不多,49岁的韦国连算得上是立星村养羊第一人。年轻时他在广东、海南等地打过工,也当过小老板,2012年回到家乡开始养羊。

去年7月,在东风援桂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立星村成立了第一个专业的养羊合作社,通过争取政府奖补资金吸纳了9户贫困家庭入股,为立星村探索和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脱贫增收渠道。目前,扶贫工作队还通过整合政府财政资金和东风公司帮扶资金共计75万元,帮助合作社扩大了养羊规模,建设了900平米的标准化养殖基地,招标采购了种羊250头,年内通过自繁即可达到500头存栏。

“仅以我目前162头的存栏量计算,如果我一年卖50头羊就可以创收10万元,买辆车基本没问题了。”韦国连说。

在东风公司定点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前,立星村没有集体经济,也没有任何产业,村民脱贫全是“等、靠、要”。随着一年多的发展,立星村集体经济初见规模,并带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目前,在立星村的示范引领下,马山县的许多村屯纷纷开始效仿立星村的能人带动型“造血式”规模种养生产方式。

扶贫这五年,攻坚正当时。西藏昌都、新疆柯坪、广西马山、湖北房县……在每一条扶贫攻坚的战线上,东风公司始终以“啃硬骨,拔穷根”的决心,不断创新扶贫模式,“精准”书写了一篇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