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行业动态 > 正文

顺势而为,迎风起航|亿车之见——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分阶段建设

2018/10/16 8:10:00来源: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讯:10月13日,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指导,深圳市智慧交通产业促进会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停车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威斯汀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城市停车主管单位的领导、学术界专家学者、行业友商等众多嘉宾就停车产业规划、政策标准,停车场信息联网的挑战与机会等一系列行业热点话题展开热烈而深刻的探讨。

亿车科技项目总监谢月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以《顺势而为,迎风起航|智慧停车云平台的分阶段建设》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他阐述了停车行业形态的变化,深度剖析行业的核心诉求,并分析了智慧停车云平台的现实意义及其未来在城市静态交通规划领域进一步应用的方向,会议现场获得高度关注。

亿车科技项目总监谢月星发表主题演讲

顺势而为——聚焦停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2014年是智慧停车的元年,随着行业利好政策的导向,技术的升级变革,资本的高度关注,停车从传统的硬件、集成行业迅速进入到智慧停车时代。经过4年的高速发展,新的管理和服务模式正在改变行业,到2017年全国有近150个城市落地智慧停车项目,城市开始聚合多维度的停车业务,向综合全面的一体化业务发展。这意味着智慧停车的核心诉求不再执着于某个产品或某种技术的更新迭代,而应颠覆产品和技术思维,放眼于数据、管理、运营、服务体系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然而,综合解决方案的基础是构建智慧停车云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思维,通过数字化信息的共享和交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以及政府、企业、市民三方利益的共赢。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始深化应用到静态交通领域,我国智慧停车行业正在从停车延伸应用阶段向智能平台阶段迈进。比如,深圳市发改委在2018年发布《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规划启动“百千万工程”,指出到2020年将推动10万个以上泊位建设,并将率先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

迎风起航——城市停车建设需从顶层规划,分步实施

一个城市一般拥有路内停车、路外停车场、新能源充电、城市诱导等多维度的停车资源,但停车资源的聚合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过程,大而全的平台真的适用于城市的任何阶段吗?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有很多城市,在静态交通治理过程中面对新问题时缺乏思路与相关经验,结果往往导致建设过程中过于片面亦或超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实际上,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味追求大而全的停车设施体系,往往会出现资源冗余甚至资源浪费的现象。因此,一个城市的静态交通管理应当选择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建设思路和最适合自身条件的管理平台。

亿车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级静态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智慧停车运营商,提出城市静态交通建设必须从顶层统一规划,项目分步实施的理念。顶层统一规划的前提是需要对城市的静态交通资源评估阶段。亿车构建了一套城市停车成熟度模型,主要从停车管理经验、配套法律条例、城市发展现状、城市停车基础和公众接受程度这五个维度进行评估。通过城市规模、GDP水平、执法机构配置等众多细项内容的标准化评测为该城市把脉,以确定该城市的发展阶段。而城市的发展阶段一般分为初始阶段、运营阶段、服务扩展阶段及后继的项目阶段,通过顶层统一规划后,亿车会根据城市现状和条件,针对性规划合适的阶段和方案。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想短期内提高城市静态交通管理水平,积累城市停车管理经验,成熟的静态交通平台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亿车认为静态交通平台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从规划到建设,再到修正和迭代升级的过程。亿车通过大量的项目实践经验总结出,要提高城市的静态交通管理能力,需要从以下五个阶段进行平台建设,主要包括平台的初步搭建、静态交通资源统筹、资源规划、管理和运营。

对此,作为一家以数据驱动停车产业升级为使命的公司,亿车四年寒窗磨一剑,历经70多个城市项目的历练与沉淀,根据城市停车发展成熟度的不同和城市运行阶段的不同,针对性研发出全新的“航”系列城市级静态交通运营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启航”——根据城市智慧停车试点区域性建设投入小规模快速落地的方案;“巡航”——具有完善运营体系和车主支付信用体系,可实现精细化停车运维管理的方案;“领航”——具有停车大数据挖潜能力,车主停车增值服务,数据开放服务的方案。

亿车希望通过对不同城市的“摸脉诊断”,适配最合适的解决方案,真正聚焦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的建设,为政府和停车管理方赋能,一起助推停车行业的发展,构建城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