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评测 > 正文

干一口纯正的乙醇汽油,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8/10/18 18:33:16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评测]

十月一日起,继东三省全面实施乙醇汽油后,天津全面停售无铅汽油,进入乙醇汽油推广工作封闭运行阶段,全市开始封闭销售车用乙醇汽油。至此,北京周边已被乙醇汽油试点省市全部覆盖。您的爱车如果使用过乙醇汽油,或者即将使用乙醇汽油,想必心中都有疑虑。为什么油品发生变更?变更后会带来哪些影响?为此,我们特意驾车前往天津加注乙醇汽油进行实测。

有使用过乙醇汽油的车主普遍认为车辆动力下降、油耗升高,没有使用过的消费者又担心车辆是否能适应,并且极其关注用车费用是否会增加。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驾驶部门的长期测试车从北京前往天津进行实地体验在无铅汽油的情况下,我们记录了拥堵路况和畅通路况下的油耗表现。随后,加注乙醇汽油后,再次记录油耗表现。虽然测试条件不够完全一致,但测试结果具备了一定的特性。

乙醇汽油——顾名思义,它是由汽油和乙醇按比例混合而成。乙醇,俗称酒精,由农作物及植物纤维加工而成。按照我国的标准,销售标号为E10的乙醇汽油(90%的普通汽油与10%的燃料乙醇调和而成)。

其实,乙醇汽油很早就进入了我们的视线。国内2000年开始乙醇汽油的研发,随后进行试点。乙醇汽油的销售一直至今,只是涉及的范围有限。随着天津车用乙醇汽油的全面使用,我国多部委的相关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车用乙醇汽油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

常见的乙醇多由农作物转换而来,可替代部分石油,我国当时开展乙醇汽油项目时也有宏观调控的考虑。纵观全球,生产使用乙醇汽油前两名的国家分别为巴西和美国,他们同样为农业大国。除此之外,乙醇汽油最大的优点就是能改善车辆排放水平。

 乙醇汽油辛烷值高、抗爆性较好,对于车主而言,按照车辆说明书加注正确标号的汽油即可。乙醇汽油由于按比例混合而成以及乙醇特有的属性,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会有所降低,消费者似乎不能直观感受。同样由于调和了10%的乙醇,因此汽油比例下降,动力和油耗方面理论上会发生改变,但需要极其科学严谨的测试才能得出结论,我们不做评论,但会进行体验。乙醇属有机溶剂,有清洁特性,污垢容易堵塞部分精密零部件,其也有腐蚀橡胶部件的可能。最后,乙醇有亲水性,若产生油水分离的情况,将有损害发动机的隐患。

长期测试车Jeep大指挥官搭载的2.0T发动机具备了多项领先科技,在混合使用无铅汽油和乙醇汽油后,发动机无故障提示、可继续正常使用。发动机积碳、喷油嘴堵塞、油箱管路腐蚀、三元催化器变化等大家能想象到的隐患短时间内无法确认,仍需要按时按要求进行养护。

需要特殊说明的是,虽然使用乙醇汽油的测试结果高于使用无铅汽油的油耗,但高速路返京时因检查站耽误了2~3分钟;拥堵路况则因周五晚高峰的提前到来,增加了怠速等待的时长。

 经过一天接近200公里的体验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绝大多数汽油车辆可以正常安全的使用乙醇汽油,即便是混合使用的情况。发动机抖动、车辆噪音方面的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动力水平和油耗表现可能存在波动。具体到用车花费,主要的燃油支出仍需参考用车环境和地域因素。以加注乙醇汽油的天津某加油站为例,推广的同一标号乙醇汽油和此前的无铅汽油价格相同。养护时则需要更仔细的检查,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存在故障隐患。

 本次驾车前往天津加注乙醇汽油,更多的是一种直观体验。如要产出更加专业、严谨的测试结果则需要非常复杂的操作,我们需要选择两辆相同车型和车况的对象,进行10年长达20万公里甚至更多的对比使用。即便出现不一样的结果,也可能是小概率事件。乙醇汽油的推广和使用是国家对于国情及发展所调整的政策,就像城市中对于车辆限行和限购的措施一样,我们无法改变。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