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评测 > 正文

特斯拉-Model 3(进口)

购车QQ群:175381308

一封给埃隆马斯克的道歉信

2019/10/16 12:46:02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评测]

尽管我早在今年年初就深度试驾了Model 3,但经过了蔚来ES6的历练,我对这台曾经被我严肃批评的特斯拉Model 3竟又燃起了欲望。



是的,Model 3的反人类设计数不胜数。连副驾驶一侧的手套箱都要通过触屏开启,花里胡哨又不实用的各式设计让人肝肠寸断。然而如果我们忘记那些优秀好开的传统汽车,仅仅把视野限定在纯电动车领域,我还是想坚定地说:如果只能买纯电动车,目前特斯拉Model 3是最好的选择。这是我开了大量不同品牌纯电动车之后得到的结论。



缺点放一放后面再说,先说Model 3的优点:它几乎可以算得上是一辆正常的车了。这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是一个极高的评价。Model 3虽然转向手感略显怪异,但加减速都柔和平顺,悬挂柔韧舒适,空间虽小(后排)但座椅能保证基本的舒适性,最重要的是它的续航基本达到了可用的水平。



和那些稀奇古怪的电动车们相比,Model 3这种正常的驾驶感简直可以称得上美德。刚刚试完的ES6让人印象极为深刻——我本来推测ES6就是个稍微小点的ES8,可能开着和ES8差不多。但试过之后我大为疑惑:蔚来一共就造了这么两款车,很多架构还是共享的,究竟为什么差别还能如此之大?同样是四十多万的价格,ES6的驾驶性在各种各样你想不到的方面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奇葩特质,不仅比Model 3差远了,而且还比不上ES8。相比之下Model 3在纯电动车领域真是显得浓眉大眼,这种良好的表现就犹如贝爷的食谱里出现了一个白面馒头。



除了驾驶性在纯电动车中一骑绝尘之外,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在体验上也远超同行。我作为电动车爱好者,体验了大量的各种充电站,国家电网充电站、特来电充电站、星星充电站、五花八门杂牌充电站,我都试过,共同点是都很难用。就在前天我辗转换了四个充电站,其中两个国家电网充电站各试了6个充电桩,一个特来电充电站试了4个充电桩,还有一个国家电网充电站倒闭了不在其列。连续试了16个充电桩,都不能用,这种经历听上去和编的一样!我不介意再说一遍如何确定一个国家电网充电站能不能用:

 

先找到车位把车停好,然后打开车辆充电口,捡起充电枪插在车上;

然后使劲插紧,如果幸运这个时候会听到充电桩发出“当”的一声,类似于某种开关闭合;

然后在充电桩屏幕上确认车辆符合国标;

然后选择充电金额,点击确认;

然后等待生成二维码,使用“e充电”app扫码;

然后等待90秒开启充电;

90秒倒计时结束,屏幕显示充电开启失败;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再走一边流程,试试另一个充电桩啦。在这一整套流程走完之前,你无法确认一个充电桩能不能用。

 

就算能用,充电功率也是未知数。可能高达40千瓦,也可能只有20千瓦,也可能只有15千瓦。可能一开始15千瓦,过五分钟涨到30千瓦,也可能一直15千瓦,还有可能充四十秒后突然故障断掉,这都说不好。

 

特斯拉超充站大幅简化了充电过程:停好车,打开充电口,把枪往车上一插就行了。国家电网充电桩充电功率在极其理想的情况下能达到40千瓦,而特斯拉超充站轻轻松松达到120千瓦(所有电动车的充电速度都只在前半段最快,后面会越来越慢)。这意味着多数情况下,Model 3用半小时可以补充300公里续航。如果你开的是蔚来,半个小时你可能还在换电站排队,或者还在为找能用的充电桩努力。这两种体验的差别也是巨大的。



诚然,半小时分钟补充300公里续航,这种速度与汽油车2分钟补充600公里续航相比慢如蜗牛。但我一开始就讲到,本文对比对象仅限于纯电动车,至少在一些一线城市很多人只有购买纯电动车的资格。那么和那些即使扣除找充电桩的时间仍然要花两个小时才能补充300公里续航的电动车来说,半小时补充300公里续航,简直是梦幻的速度。如果特斯拉车主肯多花一点时间,把半小时延长至一个小时,则续航可以充至接近500公里。



虽然特斯拉充电也得被迫等待,但“等半小时”终究还是比“等两小时”好得多——感谢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在车里吹着空调熬半小时不算一件特别痛苦的事。相比之下,普通电动车的两个小时充电时间就非常尴尬了:在车里等两个小时会显得实在太漫长,而离开车子去干点别的,时间又不怎么够。通常充电站旁边也没啥可以逛的,漫无目的地满街行走,连自己都会感觉自己像个盲流。

 

蔚来搞了一个“换电网络”,企图挑战特斯拉的超级充电。蔚来天真地认为换电池肯定比充电更好,如今这一方向已经被完全证明是错误的,甚至这成为蔚来的主要死因之一。为了这套换电,蔚来新车设计之初在架构上就不得不做大量妥协,结构更加复杂,车重更大,成本高昂,续航上不去,最后服务又跟不上,维护运营成本也极高。现在特斯拉充电300公里的时间蔚来可能在换电站排队,而就算换一块满电电池,续航可能也难以达到300公里,这已经完全是一地鸡毛了。李斌说2020年建1100座换电站。现在还有七个星期,还差大概一千座换电站才能达到目标,唉。


仅仅驾驶性优秀、续航长、充电速度快这三个特质,就决定了Model 3是目前地球上最好的纯电动车(蔚来恰恰相反,驾驶性差,续航短且补充能量不便)。也许还要感谢同行衬托,但Model 3终究算一辆勉强满足日常使用的车了。虽然在我看来远不如汽油车来得方便实惠,但它可以用了。



说完优点,先别急着兴奋。如果你想要买Model 3,一定要了解一下Model 3的缺点再做决定。这也是我对电动车一贯的态度,就是宣传电动车一定不要靠偷换概念避重就轻,只报喜不报忧是不行的。正确的方法是把优点和缺点都告诉消费者,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决定。

 

Model 3的做工粗糙,内饰简陋。对内饰有要求的消费者应该先看看能否接受Model 3的内饰设计和做工再做决定。

 

Model 3的静谧性差,行驶噪音大。作为一台50万的电动车,高速行驶的时候不如20万的B级燃油车安静。

 

我做过多次尝试,Model 3用不了国网和特来电充电桩(很奇怪,因为理论上Model 3和国网充电桩兼容,但我确实试了十几个都充不上)。所以不要觉得特斯拉符合国标就可以开着去外地浪荡,一定要先确定特斯拉能在超级充电站以外的其他品牌充电站充电。

 

特斯拉尽量省略物理按键,操作全靠屏幕的设计极其愚蠢,但为了公正起见我得补充一句,这个大屏幕反应速度和菜单逻辑在纯电动车里算是第一梯队的。

 

内置的地图导航很不好用,比高德差远了。

 

更新V10系统后多次出现突然自动急刹,且这个功能目前无法关闭,有一定危险性。一天我开Model 3在辅路正常行驶,车辆突然把路边的灌木识别为即将撞上的障碍物,紧急急刹,轮胎尖叫,路边行人纷纷看我,我自己也吓了一跳。所幸后面没有自行车和电单车跟随,否则一定会重重撞上我的车,导致骑车人受伤。



特斯拉对周边环境、车辆和行人的识别几乎完全是随机的。就算是系统升级后,周边车辆还是常常瞬移、跳动。而路边站着5个人,Model 3可能会随机识别出其中1个人,也有可能报警,也有可能不报警,这种报警目前我尚未总结出规律,可以说毫无卵用。



最后我想再说说极具争议的Autopilot功能。

 

很多特斯拉死忠粉对特斯拉的Autopilot功能赞不绝口,我批评过此功能之后,一些特斯拉粉丝跑来骂我。

 

我想说的是,对Autopilot的信任源自于对交通安全理解的浅薄。

 

我们有时候会在网上看到有傻逼司机高速公路快车道停车甚至高速公路掉头逆行十几公里的奇葩新闻,我们都气坏了。我们实在不理解,世界上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疯子?别人时速120,逆行车就算时速60,相对速度也高达180公里每小时。世界上没有一款车是为180公里时速的对撞设计的,我们都知道这种速度下发生事故,可能腿在车里,脑浆在50米外,头皮挂在高速公路护栏上。这,就叫常识。

 

逆行司机他不怕死吗?他当然怕死,但他不像大多数人那样理解逆行的危险性。他觉得我不就掉头逆行吗,我开慢点不就行了吗,这么大一个车别人也不至于看不见吧?这就是他和我们认知的断层。

 

Autopilot是一样的道理。我并不是不接受新技术,我是想告诉大家,它还不成熟,它还不安全,它还不值得你托付生命。没有人能做到“我让Autopilot替我开一会,我稍微放松一下,有紧急情况我接管就行”,这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做法就是要么全程集中精神开车,要么就干脆别开。不要被它表象所迷惑进而用自己的生命去做试验。驾驶是一件需要高度专注的事情,交通状况千变万化,你是坐在一个两三吨重的移动铁块里以每秒二三十米的速度移动,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这不是电子游戏。



我希望大家平时多看车祸视频。并非让大家去看那些血肉模糊的场景,而是多看看交通事故是怎么发生的,两辆车是怎么撞到一起的。看这些对理解交通特别有帮助,特别好,每个人都应该多看一些交通事故视频。

 

今天,我久违地夸了一次Model 3。试过蔚来ES6再试Model 3,同样是四十多万的车,这种巨大的反差让我难以抑制对Model 3的好感。总结下来,如果有些消费者只能购买纯电动车,Model 3是最佳选择;如果Model 3实在超预算,可能只有15万预算,那么就选续航长的,续航目前仍然是一辆纯电动车最重要的指标。还有一种情况也可以买Model 3,比如说这台Model 3的车主,有十几台汽油车,不差钱,随时可以换汽油车开,那也是可以随便买的。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