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评测 > 正文

上汽大众PHEV京津试驾游记

2019/11/5 9:20:33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评测]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迅猛,短短的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街头巷尾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在新能源产品细分的领域,技术含量高同时符合大多数人实际用车需求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很快成为其中佼佼者。针对新能源消费以及技术升级,上汽大众为消费者先后带来了途观L PHEV以及帕萨特PHEV车型,不仅以此顺利杀入新能源领域,还让途观L和帕萨特这两款上汽大众旗下中坚力量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今天,我们就通过一次京津自驾之旅,来体验上汽大众PHEV家族在日常实际使用中,是否能在油耗、驾驶感受等方面带来与传统汽油车型之间的明显变化。

作为上汽大众PHEV新能源汽车当家花旦,无论是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都有着不同于汽油车型的独特标识,在前脸格栅、车身以及车尾都有着蓝色PHEV字样。

第一件事,当然是检查车辆燃油和电量情况。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的仪表设计大致与汽油车看齐,不过细节则有较大区别,传统转速表改为能耗表,水温表则成了转速表。果不其然,油表已经亮起黄灯,而电量是满格。

胖哥已经在嘀咕了,这一路上恐怕空调都得关了吧,看来想赢我这顿饭的心思已经昭然若揭了!

  ●朝天津前进

我并不担心高速行驶的油耗,而对于北京城区道路拥堵路况,相信大伙即便没有经历过,也听过“首堵”的戏称,真堵起来够你在车上看一集电视剧了。

再来说说这次我们开的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两款车都搭载了1.4T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达到250N·m,电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330N·m,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55kW,最大扭矩达到400N·m。另外,两车都搭载了一块12.1kWh的锂离子电池。在级别车型中,这样的数据不能说无敌,但也是够看的。

得益于电机的高效辅助,帕萨特PHEV在起步和加速时非常轻松,完全不输给我曾驾驶过的2.0T车型。

纯电模式下,车辆无论是起步、跟车还是加速,都和我之前试驾的纯电动车一样,用静如处子动如脱兔来形容,也许再合适不过。

实际上,上汽大众PHEV纯电续航最大里程可达62公里,不过我们不建议过度使用电池。

很快到了高速,我将驾驶模式改为混动模式,这个模式被细分为混合动力模式、蓄电池维持模式和蓄电池充电模式。因为之前在北京市区消耗了一部分电量,这时我选择蓄电池维持模式为车辆保持电量。

在高速巡航时帕萨特PHEV车内噪音也很低,车内交谈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在休息区我询问了胖哥关于途观L PHEV的情况,他的回答差不多。

●天津之眼

它所在之处是天津的海河,海河是是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海河将天津市区一分为二,从大沽口流向了渤海。

虽然很多城市公园都会有摩天轮,不过像天津之眼这样规模和知名度的却不多。我们来到天津时,天已经黑了,原以为观看天津之眼会少了许多情趣,但开车经过时,发现摩天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给人一种震撼感。

不禁让我想起去年跟女朋友乘坐时的情景,将近两个小时的排队等候令人颇感烦躁,但俯瞰城市夜景的那一瞬间,觉得再累都值了!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如果电池不缺电,那么就无需采用这个模式,直接选用混合动力模式驾驶更为适合。虽然只加了50元汽油,但我们为了更全面体验上汽大众PHEV车型,也值得冒着挑战可能失败的风险试试。

很快,我们就改为混合动力模式驾驶,轻踩加速踏板,此时为电力驱动,油门深踩时发动机会介入工作,但整个过程非常平和,不会有明显的介入感。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魅力在于此,电机和发动机可以交替工作,或者并联工作,也可以单纯电力驱动或者发动机驱动。

在劝业场以及附近,我们看到中原公司、稻香村食品店、亨得利钟表店、光明影院、登瀛楼饭庄等老字号,还有滨江商厦、吉利大厦、米莱欧、国际商场等现代化商店。突然,会给人一种时空错觉,现代与过去完美的在此融合。

我们的话题天南海北,有天津卫,老北京,更多还有关于帕萨特PHEV和途观L PHEV的话题。胖哥悄悄问我,会不会觉得50元油往返不够,要不要找个地方充电?我对此很淡定,不用充电了,一切按约定的来。其实,我心里算了一下,从北京出来150多公里了,纯电行驶和混动模式交替,下车前看油表,7升汽油估计也就用了大约3升的样子,差不多够了。

   ●塘沽之行

这里,我想提醒大家,这种PHEV车型,既然可以外接电源,那么在方便时尽量选择公用或者家庭充电桩进行充电。道理很简单,用电不仅比用油成本更低,同时也减少了发动机充电带来的燃油消耗。

他说那么多,其实我一句话就能总结,无论是高温、下雨、水浸、火烧等等这些对车载电池的安全威胁,上汽大众PHEV都考虑到了。更何况,两款PHEV车型搭载都是12.1kWh的锂电池,相比那些动辄40-50kWH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体积、电量小很多,加上齐全的措施,所以用车安全性方面不用担心。

 ●快乐返程

 我们很快要返回北京,说实话,看了天津卫的特色和热闹,忽然之间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还有一点,和上汽大众PHEV车型处了一段时间,也愈发喜欢上这两款好开好用节能的新能源车。回去之前,看看仪表上的油和电都差不多够用,和胖哥商量一下,路况好车少的话,试试GTE模式,别留下遗憾。

更有趣的是,音响还能模拟发动机声浪,自带配音很有趣。虽然上汽大众的PHEV车型讲究安静、舒适和节油方式用车,但一旦进入GTE模式,7.8秒百公里官方加速成绩其实算得上保守了。我觉得吧,这台帕萨特PHEV的表现,不亚于燃油版的2.0T。

从电价和油价的角度相比,也能为用户节约不少燃油开支。更重要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像纯电动车一样必须依赖充电桩来续航,无论是日常用车或者长途自驾,都更加安心,省却了寻找充电桩或者排队充电的麻烦。

而且这个充电时间是可以预约的,能智能选择优惠电价时段为车辆充电。随车配备专属便携式充电器,能直接连接220V家用插座为其充电。另外,公共充电桩也可以实现快速充电。

》外观篇《



 》内饰篇《



  》性能篇《



 

写在最后:通过两天时间的自驾,我们不仅领略了天津卫的热闹和特色,还借此体验了上汽大众PHEV旗下的两款新能源车型,无论是帕萨特PHEV还是途观L PHEV,都在传统领军车型基础之上,营造了节油、舒适以及安静的新时代用车特色。

更重要的是,上汽大众PHEV车型在品质安全方面完全超越了大部分自主品牌PHEV车型,借助先进成熟的德国GTE混动技术,不但进一步打破自主和豪华两极分化的新能源市场格局,更填补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用车需求。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