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评测 > 正文

探访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

2019/11/11 20:14:19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评测]

 广汽丰田的雷凌今年完成了换代,在TNGA架构的影响下,新车内外发生了很多变化,相信各位读者也已经早有所闻,甚至还可能去过4S店体验,因此今天我们不打算再重复介绍一番了,而是借着去广汽丰田第三工厂参观的机会,给大家深挖出了雷凌的三个秘密。

一、你的雷凌和我的雷凌可能不是同一个“娘胎”

经过在工厂里的一天参观,我们知道了目前雷凌的生产线共有两条,一条在广汽丰田第一工厂,另外一条在新建的第三工厂,两家工厂均在广东省广州市的南沙区内。

雷凌虽然同时在第一和第三工厂生产,但目前大部分的产能还是集中在第一工厂,雷凌在第三工厂内还处于爬坡阶段,未来雷凌的生产将会逐步正式切换至第三工厂。

看到这里也许很多人会问了,那么第一工厂和第三工厂生产的雷凌,会有质量方面的区别吗?答案是大部分的设备,还有所有的标准都是一致的。

这一切的质量监控措施让广汽丰田南沙工厂的生产线一次合格率98.9%即车辆下总装线就打合格证直接出厂的比率达到98.9%,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并且在丰田海外众多工厂中名列前茅。

二、雷凌的TNGA车身秘密

全新雷凌作为TNGA架构下的新车,由于对驾乘感受及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车身方面有了许多工艺及结构的提升。

以往电极头需要2小时更换一次,而且电极头的磨损是线性的,磨损到什么程度需要更换不好把控,对品质的控制不够精准,甚至出现虚焊,导入电极头整形机后可以8个小时更换一次,保证焊点品质稳定的同时提升效率。

三、雷凌的空调秘密

本次活动除了是参观广汽丰田的第三工厂以外,还参观了位于广州增城的电装。广州电装有限公司是广汽丰田的重要供应商,主要为广汽丰田提供汽车空调、散热系统等产品。

电装增城工厂有一项很傲人的数据。在2018年,中国全年的汽车产量大概在2800万台左右,而电装增城工厂在这一年里共配套生产了240万套汽车空调系统,占据全国市场份额约10%。

TNGA架构下的新车零配件讲究小型、高效化,电装为此专门为丰田开发了MRAC空调(M代表Multum in parvo“小型化”,R代表日语Ryohin renka“低价高质量”,AC代表Air-Conditioner“空调”)。新开发的空调系统增加脚部空间近50mm,能耗降低了20-30%,而且高度模块化的设计,可在丰田TNGA架构里的各车型灵活变动,从而降低成本。

但降低成本不代表降低性能,在雷凌的空调系统上,我们还可以看到类似PM2.5过滤,S-FLOW空调节能系统等新功能,在凯美瑞、C-HR等车型上甚至还有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

笔者曾在新疆的吐鲁番试驾过全新雷凌,在当地做过一次针对空调制冷速度的测试,测试条件是当车厢温度升至57°C时,开启空调,调至最低温度LO,风量均为最大量减一格,所有出风口打开,以内循环模式运行至车厢温度为25°C,测试最终的成绩如下:

从图上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雷凌双擎最快在17分钟左右就能将车厢温度降至25°C,甚至还优于某B级车竞品。

电装拥有很强的技术储备,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械手都是由总部自主研发,可针对产线作细致的配合设计,据技术人员介绍,该机械手可装配0.38mm的铅笔芯,并可用于进行心脏手术。

全文总结

笔者在参观了两家工厂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丰田TNGA架构对新车的影响是深层次的,而并非只停留在为新车搭建平台、降低成本,类似开发初期让供应商参与设计、生产设备和流程的不断完善等改进,这些都让新车得到了许多品质提升,打造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雷凌。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