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试驾 > 正文

奥迪(进口)-奥迪e-tron

购车QQ群:175381308

阿联酋试驾奥迪e-tron

2018/12/8 10:40:20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试驾]

 全球范围内推广新能源汽车最困难的地区在哪?当然是中东!跟中东人聊石油危机,就好比跟东北雪乡人聊全球变暖,人家压根不在乎。

其实不然,中东石油佬们对待能源的态度是前瞻性的。例如阿联酋中的顶富酋长国——阿布扎比,为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政府在郊区规划了一座环保城,叫“马斯达尔”,奥迪首款纯电动汽车——奥迪e-tron的试驾会就选择在这个沙漠中的“绿色乌托邦”举办。

马斯达尔市的面积仅有6平方公里,其目标是成为“零碳城”,这与奥迪e-tron的环保初衷不谋而合。

奥迪e-tron将于明年初在欧洲上市,国内则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以进口方式引入,并于2020年实现国产。

为什么奥迪的首款电动汽车选择造一台SUV,奥迪的工程师告诉我说,因为近年来全球的SUV市场都异常火爆,这对于一台新能源车来说,尽可能让绝大多数人喜欢是最稳妥的办法。此外,相比于轿车来说,SUV较高的车身更容易布置电池包。

本次试驾会主要分为城市道路试驾和越野试驾,在城市道路中感受车辆的动态性能以及能量回收对续航的贡献;越野试驾则可以体验到电子四驱系统,据称全新Quattro系统可在30毫秒内动态分配四个车轮的扭矩,作用时间是奥迪燃油车Quattro系统的四分之一。

动力:前后双异步电机布局

相比于永磁同步电机来说,异步电机的优势在于加速时,电机输出最大扭矩的持续时间更长。

前后两个电机的综合最大功率265kW,峰值扭矩561Nm;boost增压模式下,最大功率300kW,峰值扭矩664Nm,0-100km/h加速时间为5.7秒,最高时速被限制在200km/h。从D挡切换到S挡,油门到底,才能启动e-tron的boost增压模式。

奥迪e-tron有一点与汽油车驾驶习惯不同的地方,就是在挂入前进挡时,车辆不会自动向前行驶,必须得踩“电门”才走,要知道咱们北汽的EC180都会挂前进挡就自己走。

悬架:前后多连杆结构/标配空气悬架

动态和高效模式时,车身高度将比标准高度降低13毫米。全路况或越野模式下,车身高度将比默认高度提升35毫米,并在此基础上,驾驶者还可再将底盘升高15毫米。

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悬架会自动调整到不同的高度。同时,驾驶员还可以继续将悬架高度调高或调低一格。

Quattro:全新电子四驱系统

e-tron的前后轮之间无传动轴、差速锁等硬连接机构,电子四驱系统赋予了e-tron全电动化可变扭矩分配及选择性扭矩控制系统。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例可以进行连续调节,由于后桥电机是主电机,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奥迪e-tron的驱动模式以后驱为主。

比起传统四驱系统所包含的分动器、传动轴、差速器这些零件,奥迪e-tron的电动Quattro的工作原理要简单得多,在ECU的分配及差速器的帮助下,由前后两个电机分别控制四个车轮上的动力。

在offroad越野模式下,底盘离地间隙提高,这的确提升了车辆的通过性。但是由于奥迪e-tron的轴距比较长,在一些坑洼相对深一点的路段时,我还是不敢开太快,害怕会剐蹭到底盘。

E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也拥有开启、运动、越野、关闭共四种模式可选。将ESC设置和驾驶模式分别换成运动和动态模式,此时ESC将允许车身有更激烈的车身姿态。

当启用定速巡航功能时,车辆不仅能自动与前车保持车距,而且还能自动将车身保持在道路中央,实现半自动驾驶。当然了,整个过程都需要驾驶员手扶着方向盘。

奥迪e-tron的刹车初段就比较灵敏,由于加入了电机为电池反向充电,所以只要轻点一下刹车,便能有明显的制动力,但也不至于让车辆“点头”。

为提升续航里程,奥迪还会在抬头显示器上提供各种驾驶指导,在车主驾驶习惯培养方面下功夫、动脑筋,真让人脑洞大开。

其目的是提醒驾驶员松开油门,因为此时的车速已足够车辆滑行至路口,不需要到了路口再踩刹车,从而节约电能。

关于驾驶指导功能,奥迪的一位工程师分享给我了一个关于他的有趣故事,因为他非常喜欢这个提升续航里程的驾驶方式,所以他的驾驶风格变得非常柔和,有一次他开着e-tron带老婆回父母家,路上老婆需要上厕所,但他还是不紧不慢地开着e-tron找厕所,最后他老婆急了,只好催促他再开快一点。

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5.7秒,对于这台重量为2.49吨的车来说,奥迪e-tron这样的加速感受已经足够令人满意,电动机的扭矩特性被很好地展现出来,并且从100km/h加速至160km/h,提速也算游刃有余。

实际上在弯道中,车辆的悬架能给驾驶员比较清晰的反馈,悬架压缩程度、车轮濒临极限的状态都能很清晰地被察觉到,并且宽容度比较高。车辆在连续的左右弯道中,车身的跟随性还是很不错的,只可惜侧倾幅度较大,稍给人不安的感觉。

奥迪近年来所推出的家用车转向力度都非常轻盈,轻盈到过于缺乏手感。但奥迪e-tron的转向手感则提升很多,即便在舒适模式下,除了转向阻尼力度有少许提升,其转向机逻辑和质感都能帮助驾驶员与车辆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帮助驾驶员在弯道中做更细腻的调整。

奥迪e-tron的前后排侧窗玻璃均为双侧夹胶玻璃,这也为车厢隔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关于隔音性,我们还向工程师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奥迪e-tron没有装备ANC主动降噪功能?奥迪的NVH工程师告诉我们:ANC主动降噪系统是根据车辆发动机转速的高低来进行相应匹配的,汽油机的噪音波长比较宽,所以能覆盖到耳朵周边的范围也相应更大,无论你转头和后排说话,还是俯下身子捡东西,波长基本都能覆盖住耳朵的范围,所以其反向波能帮助控制噪音。

而发电机的转速要比发动机高得多,这也意味着波长要短得多,能覆盖到人耳的范围就也相应变小,这样一来,制造反向波来减小噪音就非常难了,如果不能够正确抵消噪音,还有可能在噪音的基础上,让噪音叠加噪音(两个波峰凑到一块),让噪音变得更大伤害耳朵。因此,奥迪e-tron目前还没能装备ANC主动降噪系统。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指导价:69.28-82.86万
厂商:奥迪(进口)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纯电动

更多>>奥迪e-tron相关资讯

更多>>奥迪e-tron二手车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