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购车> 实用导购 > 正文

天汇申柯:寻找"后排王座" 三款主流B级车后排解析

2011-10-11 16:09:58来源: 汽车在线
后排有“大座”   三款主流B级车后排尊崇礼遇解析
“空间是王道”这句话在国内B级车市场上是亘古不变的理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成为B级车的消费主力,商务、家用、出游等多元化的需求使得B级车的后排空间日益重要。出色的后排空间不仅能有效提升舒适性,而且也兼具实用性,更被很多人视为“面子”的象征。因此,后排有“大座”也就成为很多人选购B级车时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那么,在目前的主流B级车中,有哪些车后排的“大座”独领风骚呢?
业内专家表示,后排是否具备“大座”不仅仅要看腿部空间,座椅设计的舒适度、椅背与椅垫的角度、腰部支撑、横向空间、头部空间、后排座椅中央扶手、配置、悬挂等都是影响后排是否有“大座”的重要因素。从目前市场上销量出色的主流B级车看,广汽本田雅阁、斯柯达昊锐、东风标致508这三款车可谓老中青三代B级车的代表作,那么这三款车的后排表现怎么样?
斯柯达昊锐 全能B级车荣登“后排王座”
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旗舰车型以及斯柯达百年造车精华和大众汽车先进技术的集大成者,斯柯达昊锐自2009年上市以来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商务家用两相宜的特质也让有着“全能B级座驾”的昊锐市场表现十分出色。仅从空间数据上看的话,昊锐2.761的轴距在同级车中不是最出色的,但斯柯达独到的空间工程设计却让其获得了超乎想像的后排空间,完美印证了空间并不决定于轴距的真理。
通过在车辆前部采用紧凑的发动机舱布局,昊锐将空间利用率提升到了最高水平。与此同时,斯柯达的设计师通过充分利用昊锐的轴距空间,把前后座的间距调至最优,并对后排座椅背倾角进行最佳化设置,从而让昊锐车内空间实现最大化,也让每位乘员都能享受到宽敞自在的舒适空间。数据显示,昊锐前后排头部空间分别为988mm956mm,在同级别车型中竞争优势明显,而其前后排腿部空间最大分别可达1166mm1134mm,在同级别甚至豪华车型中都居于领先地位。
昊锐的座椅骨架诞生于大众集团最新的BETA座椅生产平台,其造型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将实现最大的舒适性作为设计目标,真皮Alcantara麂皮面料覆盖的座椅触感极为轻柔,坐垫的侧面支撑十分优异,可以在转弯时更好地保持身体坐姿;靠背的侧面支撑可以完全包裹身体,提升乘坐时的安全感;靠背在肩膀高度有额外的扩展,可以更好地支撑肩膀,提高乘坐的舒适性。此外,昊锐后座的三个头枕高度均可调,不仅提升了舒适性,也提高了安全性。
与此同时,斯柯达昊锐在后排配置上充分照顾了后排乘客的需求,全系标配了后排空调出风口。相对于普通B级车常见的前后出风口设计,昊锐在左右B柱及车厢地板方上方均设置了出风口,尤其是左右B柱的出风口设计是少量C级豪华车型才具有的人性化设置,更多的出风口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车厢内的温度,让后排乘客感受更为舒适。此外,绿色隔热玻璃、后排车窗遮阳帘、独立电源、后排座椅加热、后排侧气帘同样展现了昊锐对后排乘客的关怀。对于那些需要长途休息的后排乘客而言,昊锐舒适而宽大的头枕以及后排双区自动空调无疑带来了极佳的旅行感受。即便是在寒冷的冬季,昊锐前后排座椅均可加热的功能也保证了他们能够很快驱走身上的寒意。当然,在艳阳高照的日子,后排遮阳帘和绿色隔热玻璃也能将阳光很好的隔离开。
更值得一提的是,昊锐对后排乘客的特殊关怀不仅体现在配置上,更体现在很多小细节上。昊锐后排车门的开启角度为60°,而且采用的是三段式开启模式,最大开度下后排两侧乘员可以轻松地够到门把,十分方便前后排乘客上下车,带有限位装置的车门在实际使用中非常有用,例如在车位里不容易碰到其它车辆,刮风的时候也不用担心风会把车门吹动;中央扶手采用与奥迪A4L相同的设计,面积宽阔承托效果出色,扶手内还有一个储物格,可以放置部分文件和票据,双杯架弹出后丝毫不会影响到后排乘客手臂的活动;在后排车门内还仿照劳斯莱斯的设计,隐藏了一个雨伞储物格,在雨天情况下格外实用,当雨天门童或者别人为后排乘客来开门时,也会很方便的打开雨伞,让后排乘客倍感尊崇;此外,这个雨伞储物格还带有排水功能,不用担心雨伞上的水会流入车内。
昊锐的后桥采用独立式四连杆结构,能有效提高横向刚度,提升操纵稳定性。三根横向控制臂和一根从动杆组成,能独立区分纵向和横向的动力传递,使导向更精确;用于四驱车型的副车架通过金属橡胶支撑同车身相连,降低了噪音和振动;充气式后减振器与弹簧分离,使底盘布置空间充足,加大了行李箱的空间;采用HHC优化技术,精心的调试使得减振系统更适合中国路面,在保持着德国车一贯硬朗的基础上兼具了优良的乘坐舒适性。
总体来看,斯柯达昊锐作为德系B级车的代表作,尽管从表面数据上看不出鹤立鸡群般的优势,但在实际空间感受、座椅的舒适度、配置、悬挂等各个细节方面都展现了昊锐对后排乘客的贴心照顾;加上昊锐优雅的外观设计与“全能B级座驾”的消费者口碑,斯柯达昊锐荣登“后排王座”地位可以说是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如果你的座驾需要经常做一些迎来送往嘉宾、接待性的工作,斯柯达昊锐绝对是不二之选。
广汽本田雅阁 历史上最强
作为日系中高级车的代表作,广汽本田八代雅阁显然深谙中国消费者对空间的追求。与上一代雅阁车型相比,第八代雅阁在轴距上增加了62mm,前后座椅距离也增加了25mm,由此带来了腿部空间的明显提升。
从数据上看,广汽本田雅阁2.8的轴距在目前主流B级车中优势并不十分明显,实际测量之后,在前排座椅调至驾驶时最舒服、最合理的位置时,雅阁后排的空间腿部达到了750mm,翘起二郎腿不是难事。而横向空间上,雅阁后排内部空间的宽度为1525mm,坐下三个成年人显然不是问题。较低的底盘设计让雅阁车内地板高度比上代下降了15mm,在身高1.8的乘客乘坐情况下,头部空间也突破性的达到了930mm。整体来看,广汽本田第八代雅阁在空间上创造了雅阁车型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座椅设计上,雅阁的后排坐垫长度为480mm,在市场上的B级车中也居于主流位置,座椅的设计兼具舒适性和包裹性,坐垫柔软厚实,所以侧向支撑力基本靠较厚的靠垫来承载,使人的后背有被包裹起来的感觉,不过座椅的结构设计并不出彩,刚坐上去会有些不适,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与此同时,雅阁的后排座椅中央扶手宽大而舒适,杯架被设计成翻折式,在放置水杯的情况下对后排乘客的手臂活动略有影响。总体来说,雅阁的座椅在乘坐舒适性上继承了日系车一贯的柔性风格。
在后排配置上,除了分区空调和后座出风口之外,雅阁并没有给予后排乘客太为特别的礼遇,其中只有2.4EXL Navi车型装备了后排安全气帘。值得表扬的是,广汽本田雅阁的后悬挂采用了目前已经被众多B级车广泛应用的多连杆悬挂系统,实现了操控和舒适性的平衡,低速状态下对路面颠簸的过滤能够轻柔的一带而过,激烈驾驶时祺悬架表现出很好的路面支撑力。
无论从数据还是实际驾乘体验上看,广汽本田雅阁作为日系B级车的开山鼻祖,在后排空间、设计、配置、悬挂上都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后排出色的横向空间是其最为突出的优势,但考虑到大多数B级车后排地板中间的鼓包以及实际使用中后排第三个乘坐者出现的几率,宽度上的优势并非成为“大座”的要件。
东风标致508 轴距加长只为争夺后排“王位”
不久前上市的东风标致508是一款法系车的代表作,为了满足中国B级车市场对后排空间的特殊需求,相对于国外版的标致508,东风标注508将轴距进行了加长,2.815的轴距在强手如林的国内B级车市场虽然并不突出,但也展现了法系车对中国B级车市场志在必得的雄心。
通过增加前悬和后悬的长度,东风标致的车身长度和宽度比欧版分别增加了34毫米2毫米,看起来更为修长的车身长度达到了4826毫米的水平,而车身宽度也达到了1855毫米,在视觉冲击效果上的确非常突出,那么实际空间表现如何呢?
从数据纵向相比来看,东风标致508比它的前辈标致407增加了53毫米的后排膝部空间,对于大部分身材在1.75-1.80的中国成年男性乘客来说,基本保证了正常坐姿下富裕的腿部空间。在头部和肩部空间上,由于标致在车型设计上一直秉承着动感十足的设计风格,车顶线的走势上更为凌厉,加长后前后顶线稍作平缓,在很大程度上照顾了部分车内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感受。
座椅设计上,标致508的后排座椅舒适程度继承了欧系车一贯的舒适性,标准的三人坐设计,同时非常遗憾的是后排头枕有所缩水,只采用了左右两个头枕的设计。后排坐垫长度45CM,坐垫宽度130CM,椅背高度57CM,座椅整体角度设计比较符合人体工程学,不同身材体型的乘员在乘坐时能够找到舒适的姿势,同时长时间乘坐会略感不适。高配版的标致508后排座椅中央的折叠扶手集中了座椅调节、座椅加热以及后窗遮阳帘的控制。同时东风标致508后排还配备了电加热座椅、靠背角度可调、侧方的手动遮阳帘、独立的分区空调等诸多配置,充分展现了一款商务B级车对后排乘客的关怀与照顾。
悬挂方面,东风标致508的后悬挂采用的是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架,调校得非常有韧性,偏向于运动性,在并线转弯时对车辆的支撑十分到位,路感清晰到位,但在路况不好的情况下震动以及颠簸感比较明显。
东风标致508作为一款法系B级车,在秉承了法系车一贯的浪漫气质的同时也迎合了国内B级车市场对空间以及运动风格的追求,加长的轴距营造了出色的后排乘坐空间,配置上也尽力满足了后排商务用户的需求,整体表现不俗。
上海大众斯柯达 销售服务到申柯
米东天汇申柯4S店诚邀您来店赏车、试驾、购车!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