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公交车车上的安全逃生技巧 安全锤、灭火器、逃生窗应了解

2013-06-09 15:46:04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目前,每辆公交车上都装有安全锤,当车门无法打开,或者由于乘客过多,一时无法及时疏散时,安全锤则成了救命关键。

  安全锤一般安装在车窗旁边。12米的车型,一般车上有6把安全锤,除了司机随身带一把外,车厢前部两边的第一个单人位旁各有一把,残疾人座椅边上有一把,车厢后部两边的第二排座位旁边各有一把。

  使用时,要用安全锤的锤尖,猛击玻璃窗户的四个角。玻璃破碎以后不会立即脱落,我们可以用脚踹开,然后跳窗逃生。

  需要注意的是,在乘客疏散时,先逃出车厢的人员,要发挥互助精神,帮助从车窗逃生的其他人员,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妇女,防止在跳窗逃生时,发生二次伤害。

  打开紧急逃生窗

  一般公交车车顶有两个紧急逃生出口,只是很多时候,人们容易把它错认为是通风口。逃生窗上面有按钮,旋转之后把车窗整个往外推。一般车辆侧翻的时候,使用紧急逃生窗的情况会比较多。

  灭火器在哪里?

  一般12米长的公交车上有2个灭火器,一个在右侧第一排座位下面,一个在右侧后车厢第一排座位下面。

  如果遇到火灾,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可以帮助司机一起灭火。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灭火器时,周围人员应尽量远离,因为喷溅物也容易伤到人。

  用应急开关打开车门

  事故发生后如何有序逃生? 一拥而上往往最危险

  据了解,一般公交车自燃,刚开始不会很严重,燃烧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剧烈。这段时间是足够车上所有人员逃生的。只要乘客们听从司机的指挥,有秩序地下车就可以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司机们将车厢里的乘客一分为二进行逃生,划分线就是车厢前部最后一个单人座位前。划分线前面的人通过前门或者车窗逃生,划分线后面的乘客通过后门或者车窗逃生。

  “根据客流情况,一般乘客都喜欢站在车厢前部,太多人往前门挤,反而不利于逃生。所以最后一个单人座和附近的乘客可以往后门走。反正大家能往车门逃生就尽量往车门逃生。”车队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车厢最后两排座位附近的窗户可以移动,但是车窗比较小。所以这个要视情况而定,体型稍胖的人不要从这个窗户跳出,容易卡住。

  需要注意的是,当逃生通道打开时,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也不要急着冲出车外。因为万一车外有其他车辆经过,容易造成二次伤害。这时,先行逃离的乘客应协助司机,在门边或者窗边进行疏导和保护。逃生时,应让老人小孩先行离开。

  有心理专家分析逃生时人的心理状态:一般情况下,生命受到威胁时,人的肾上腺激素分泌厉害,容易一股脑儿地逃往平时的上下通道,自认为这里才是最安全的。而效果往往适得其反,于是加重了恐慌。逃生时冷静应对、克服恐慌,将大大提高获救率。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