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爱车无处安放 乌市车位不足何时解决

2013-10-03 20:14:23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目前,我国汽车拥有量暴增,全国各大城市均出现停车位不足的现象。而乌鲁木齐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大中型城市自然也不例外。最新数据显示首府乌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60万,然而四个中心城区境内临时占道停车场能提供的停泊车位却只有16.3万个。这就意味着,1个临时泊位就要满足4辆机动车的停车需求。高峰期时供需关系更是远大于此。车难停,车乱停,停车场管理秩序混乱,让众多司机师傅叫苦不迭……

   而且以上供需矛盾导致无论是公共停车场所,还是各个小区,抑或是背街的小巷道内,“见缝插针”违规停车的问题越来越多。

   那么,临时占道停泊车位应该如何划定?对公众开放并收取费用的临时占道停车场经营现状和秩序如何?如何破解停车之乱象?

 问题:车场拥挤,占据其他道路

   大家知道首府停车场分为公共停车场和专用停车场(单位自有)两种。

   按规定,在市政人行道路面上划线分出停泊车位,在路旁立有蓝色P字牌的停车区域都属于向公众开放的临时占道停车场。这些停车场由各区县市政市容局管理,再由乌鲁木齐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统一监督、考察和规范。

   按规章,所有临时占道停车场的经营单位应在到市政市容、交通、工商、税务等部门办理占道许可证和相关手续后,要同时制作统一规范的收费标牌,上面需明示收费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场地面积、泊位和收费区域。

   而现状并非像施行规章内容那般清晰。

   9月24日上午11时,西大桥七彩大楼门前,20余辆机动车将进出两个车道堵得水泄不通,其中有几辆车被“挤”到了机动车道上,一时间,停车场进出口处呈现进出两难。身着保安服的于师傅站在进出两个车道中间,熟练地疏导起横七竖八堵在一起的车队。于师傅早已习惯这样混乱的场面,每天的第一个高峰期会一直持续到中午两点左右。下午六点左右,将迎来第二个高峰期。

“车很多,比车位还要多,每天都忙得手忙脚乱。”几乎是每一个公共停车场管理员的统一感受。

在其他一些繁华地段,此种现象也是频频发生。

另外,一些车主提出疑问:在一些收费的临时占道停车场停车时,车辆遇剐蹭被划后,停车场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现实情况是,在这类纠纷中,停车场方面只能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取证,并承担其他责任。在一些停车场的入口处,往往能够看到“本停车场只收取占道费,车辆受损、物品丢失概不负责”这样的告示。

   措施:制定标准,完善管理制度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乌市占道停车场的停车乱象,我们来看看乌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的解释。

   截至今年5月,全市已设临时占道停车泊位超过了16万个。仅从数字来看,公共停车泊位的数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而现有城区部分建筑的停车配套设施缺失或变作他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停车与车位之间的矛盾。

   乌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是增加临时占道停车场的停车泊位,另一方面,乌市也开放了38条支路巷道的2065个停车泊位,可供市民在夜间22时至次日8时进行分时段停车,以此来满足商业区、居民区等重点区域的停车需要。

针对近年来愈加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现状,乌市出台了一系列法规缓解停车难题。由政府投资建设了中山路立体车库、新兴街立体车库、西八家户路公共停车库、南湖广场公共停车库等6座公共停车库。同时,目前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和规模的停车诱导系统和停车场监控系统等设施也陆续投用。

对于出现的车场收费人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停车场管理中心已经启动了收费人员的培训计划,将来这一情况将会得到缓解。

同时,今年我市还成立了由城管委、交警、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组成的乌鲁木齐市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督察组,不定时对公共停车场的停车状况和管理秩序进行督察和纠正。在未来数年当中,乌市停车场的发展方向将趋于智能化。依据停车专项规划,明确以配建停车场为主、公共停车场为辅、占道停车场为补充来确保城市交通畅通。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