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行业动态 > 正文

地方保护主义是推广新能源车的拦路虎

2013-10-11 13:54:28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近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新能源车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相关城市须接受年度考核评估,未能完成年度推广目标的将予以淘汰。”“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给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实行按季预拨,年度清算。

有人士认为,上述条款是打破新能源车地方保护主义的关键,尤其是30%的下限为外地新能源车企进入地方市场提供了保障。但也有人士认为,因为外地品牌与当地品牌的界定模糊、70%的份额留给当地新能源车企等原因,《通知》条款对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作用不大。

地方保护主义是推广新能源车的拦路虎。据记者调查,长期以来,外地品牌电动车进入其他城市销售,需要迈过三道关卡:一是国家补贴关。二是上牌关。三是地方补贴关。

三道关卡阻碍了新能源车在市场上自由流通,加上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质量和续航里程的担忧以及充电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困扰,新能源车推广几乎成了一句空话,也让中央的方针无法贯彻执行。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我国计划到2020年销售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50万辆。为此目标,国家已经拿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近十年来更是投入数十亿元巨资研发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但由于地方保护等因素的制约,从2012年到2013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未超过3万辆。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