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用车> 车主学堂 > 正文

汽车三包不美妙 车主需谨慎对待

2013-10-25 13:02:50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汽车三包新政自10月1日实施以来,至今已有20多天。这个人们期待已久的新政,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目前已有多位律师及机械工程专家对汽车三包新政的实施表示了担忧;甚至有专家表示,汽车三包政策并没有期待中那么“美妙”。

       汽车三包对象 “所剩无几”

       汽车三包不确定因素太多,且故障原因判定成本太高,都将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拦路虎”。

       首先,享受三包服务的对象,是家用汽车产品,即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使用的乘用车;其次,在设计和技术特征上,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包括驾驶员座位),这就剔除了两大类车辆。一是商用车,如客车、货车,二是非家用公务车。

       此外,一些免责条款,也缩小了三包的服务范围。何云信说,汽车三包规定明确指出,消费者所购家用汽车产品已被书面告知存在瑕疵的;发生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自行处置不当而造成损坏的;因消费者未按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都会让爱车错过三包服务。

         三包故障认定 条件太过苛刻

        具体到一辆车上,符合三包条件的其实也已经“所剩无几”。譬如一辆汽车的零配件约2.5万个,而被列入三包对象的,只有汽车的七大总成和系统中约250个零配件、易损件,占比只有1%。至于“退车”条件,同样比较苛刻:发动机、变速器要累计更换2次;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质量问题,也得更换2次无法正常使用才行,如此苛刻的条件限定,对消费者无疑是不利的。

        所有权转移 三包凭证须随车

        二手车是否享有三包政策?汽车三包规定“对车不对人”。比如购买后出售、转让、赠与或是作为奖品,只要在汽车三包有效期内发生所有权转移的,三包凭证应当随车移交给新的用户,三包责任不因汽车所有权转移而发生改变。

       汽车的三包凭证与购车发票同等重要。有些车主认为,有了购车发票即能证明购车事实。但汽车三包规定中已经明确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可免费修理。无有效发票和三包凭证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

       因质量问题退车 可索赔“上路费”

       新车上路之前,车主还需要与车购税、保险费、上牌费等打交道。如果因质量问题需要退车,车主可去相关部门办理退税,退保险费等手续。

       而在车辆享受三包过程中,车主因此产生的交通费、误工费等,根据我国《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企业方还须对消费者的这些损失进行赔偿。李芳提醒说,这时候,车主要记录好因维修的往返时间、次数,并保管好相应的交通票据;至于误工费,还将根据车主提供的收入证明进行计算。

       如果新车在路上突然自燃,或因质量问题发生交通事故,车主第一时间该干什么?车主别以为仅凭手机拍照、录像,就能提着证据直接找车商去。最好的办法是联系消防、交警等,由相关部门出具相应的报告,排除事故的人为因素后,再根据这些证据与商家协商。如果走到诉讼环节,因案由不同,汽车的销售商、制造商、修理商、供货商都可能被列为被告或第三人。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