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万辆 交警部门称不会限行

2015-10-09 23:01:59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

【现状】

   乌鲁木齐第八十万辆汽车诞生

    10月8日12时3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车管所卡子湾综合业务大厅,刘重辰通过“十选一”摇号,为自家第一辆爱车选到了新A5Q788的号牌,在领到号牌的同时,他还领到了乌鲁木齐车管所发给他的一本证书,上面写着“恭祝您幸运成为乌鲁木齐机动车第80万辆车的车主”。这意味着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80万辆,平均每4.5人拥有一辆机动车,并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激增。

    私家车占近八成 白色车最多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万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625711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8.2%。目前乌鲁木齐登记注册的车辆中白色车最多,共计235249辆,超过乌鲁木齐机动车保有量总数的四分之一。其次是灰色系车,有226571辆,黑色系车134164辆,红色系车52364辆。

    越野车最受乌鲁木齐购车者青睐

    在2015年1-9月乌鲁木齐增加的新车中,排量在1.0升(含)以下微型小面包和2.4升~2.8升越野车型深受购车者青睐,这两类车型成为拉动乌鲁木齐车购税增长的主力。此外,来自新疆汽车网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新疆普通家庭购买汽车,有54%选择SUV(运动型多用途汽车),这一消费趋势在乌鲁木齐体现得更为明显。

   持照司机每年增加7-8万人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驾管科科长姜晓东介绍说,截至2015年10月8日,乌鲁木齐驾驶人已达800971人(其中正常状态747231人)。其中,准驾车型C1(小型汽车)的驾驶人为610812人,占驾驶人总数的76%。驾驶人大约以平均每年7万-8万人的速度在增长。

    近七成司机是男性

     目前,乌鲁木齐男性驾驶人共有549883人,占69%;女性驾驶人共有251088人,占31%。

【答疑】

   交通压力会更大吗?

    ——暂时不会 车在增加 路也变多了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黄培新说:“不能一味地将机动车保有量与交通拥堵完全挂钩。因为交通环境是由人、车、路等多种元素组成的体系,四五年前首府道路还没有田字路网,没有这么多的高架桥和环线道路,平交路口多,互通功能差,当年40余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让不少人感觉拥堵了。

    据介绍,截止到2014年年底,乌鲁木齐市城市道路总长度为2158.97公里,较2010年道路总长度1599公里增长了35%;道路面积为3101.97万平方米,较2010年道路面积1922万平方米增长了61.4%。

    与车和路打交道最多的交警对此感受明显,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幸军孙幸军说:“现在的路网结构一年比一年好,所以从70万辆增加到80万辆,我们在路上执勤,并没有发现太明显的变化,大面积的交通拥堵渐渐少了。”

    会不会限行?

    ——暂时不会 交警部门称要保障出行而不是限制出行

    黄培新表示:“办法总比困难多。交警部门将尽最大努力让老百姓都能顺利出行,而不是限制老百姓出门。”黄培新说,粗略算来,现在乌市大概每4.5人拥有一辆机动车,而北京为3.9人。如果单双号限行,路上少一半车,道路压力确实会缓解,但这不符合便民利民精神。“政府新建这么多路来缓解交通压力,老百姓买了车却不让上路,这不合适”。黄培新认为,不少人从某一个路段来判定整个城市的拥堵程度,这并不科学,拥堵持续时间的长短才是判断交通压力大小的标准。作为交警部门,将尽量解决拥堵,并最大限度让道路顺畅。

    环境压力会更大吗?

    ——虽然机动车数量增多 但汽车尾气污染处于平缓状态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乌鲁木齐大气污染主要为工业企业污染、煤烟污染、扬尘污染及汽车尾气污染四类造成,其中汽车尾气污染占30%。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黄忠说,近年来,虽然乌鲁木齐机动车数量增多,但汽车尾气污染处于平缓状态。从2011 年到2015 年,乌市连续5 年将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相关内容列入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除了《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扩大了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能范围,并将排放标准作为车辆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前置条件。其次,乌鲁木齐市还通过开展“黄标车”限行和淘汰工作防治尾气污染。

    离100万辆车还有多远?

    ——需要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来自车管所的数据表明,从2011年开始,首府机动车以平均12个月10万辆的速度激增,而此次从2014年6月的70万辆到昨日的80万辆,则花费了16个月的时间,这也是2011年以来的首次增速放缓。交警部门分析,机动车增长速度放缓除了与今年经济环境、9月份节假日较多等因素有关外,最重要的是目前首府的机动车刚性需求已得到基本满足,同时停车问题更加凸显,制约着市民的购车冲动。因此,首府100万机动车的时代不会像大家担忧的那样很快到来,至少还需要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应对】

    多项措施缓解道路压力

    推进单行道交通组织方式。2010年以前乌市有18条单行道,现在增加到121条。

    采取“禁左”措施。2010年以前乌市有22个路口或路段实施“禁左”措施,到现在已有52个路口实施“禁左”措施。

    探索施行潮汐车道和可变车道措施。2012年起在东大梁西街、建国路实行潮汐车道;2014年起在北门路口、碾子沟路口等5个路口实行可变车道。

    实施“禁货”措施。自2009年开始实施“禁货”措施,自2013年起实行三轴以上大型货车全天禁行措施。同时对外埠车辆和黄标车采取限行措施。

    加大信号配时方案的优化力度。比如分时段精细化调整路口的配时方案,开展绿波控制,提高通行效率

    加强施工保障工作。近年来乌市道路建设力度较大,合理采取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方案,保障施工顺利进行和交通基本出行。

    着力解决停车问题

    规范停车秩序,加大停车场的建设力度,并根据情况适时开辟停车路段。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将继续推进单行道、禁左、潮汐车道等交通组织措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大科技管理设施建设力度,向科技要警力,缓解警力不足情况;继续提高信号配时水平,加快“绿波”、“区域控制”、“自适应”控制等先进控制方式的建设进度;完善指路系统,提高交通设施服务水平;做好地铁、道路建设等施工的交通保障工作。

    快速交通助力 绿色出行增多

    自2011年,乌鲁木齐开建BRT1号线和3号线以来,截至目前,我市规划的7条BRT线路已经基本建成(其中BRT4号线与6号线正在建设中),市区的BRT快速公交网络基本形成。由于BRT设有专用通道,与社会车道分车道通行,实现了快速交通出行方式,这也使不少市民放下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

【思考】

    面对这一现实,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改变空间认识。有限空间,是一个真切的现实。

    对待有限的空间,需要科学的空间规划。目前,乌市的道路交通建设已从平面交通迅速向立体交通发展。天上架桥地下“潜龙”,地面有BRT,管理智能化疏导交通一盘棋。拓展空间是一个途径,利用好有限空间,有效设置停车位,这些都是空间规划的新课题。

    对待有限的空间,需要改变生活方式。我们需要审视机动车给我们带来的“激动”,而“公交优先”和“环保出行”是汽车社会激情的镇定剂,它能直接让我们接触到“环境资源有限”的核心价值,而这个实际情况和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

    对待有限空间,需要提升行车素养。素养是空间秩序培育出来的,车的状态正是人的状态。对待有限的车位,有限的行车空间,需要行车素养的提升才能化解不断出现的矛盾。车多不是问题,秩序和秩序意识才是问题所在。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