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乌奎连接线通车 出乌鲁木齐市不再挤河滩

2015-10-10 23:32:03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东线)乌拉泊互通至西山互通改扩建段是在原旧路(二专线)的基础上改扩建而成,改扩建路起点为乌拉泊立交,走向西北,经仓房沟、西山立交与乌奎高速相连,路线全长17.521公里。由原来的双向两车道改为现在的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昨天下午,记者在西山互通式立交主线桥上看到,部分工人正在安装护栏,这段已顺利通车的高速上奔驰着前往奎屯、吐鲁番以及乌鲁木齐市区方向的车辆,“不规则苜蓿叶”状的西山互通式立交桥也只剩余绿化等附属工作了。“现在剩余的工作只有划标线了,安装剩余护栏、绿化等工作了。”中铁十七局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公路三标二分部安全总监马亮介绍说。

  长17.521公里的连接线改扩建段上设有3个互通式立交桥,分别为:西山互通式立交桥、仓房沟互通式立交桥以及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在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与仓房沟互通式立交桥的中间位置设有一个主线收费站。

  “以后,乌鲁木齐市市区的市民可以沿西山路上西山互通式立交桥;沿着仓房沟路上仓房沟互通式立交桥;沿着河滩快速路上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再选择前往奎屯、吐鲁番方向。”马亮说,这3个互通式立交桥均是将原来两上两下的“半苜蓿叶”状(4条匝道),改造成四上四下的“苜蓿叶”状(8条匝道),更加四通八达。

   据悉,乌奎高速公路通车后,为使北疆乌奎高速与南疆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之间车辆通行更为便利,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于2000年修建了一条由乌拉泊立交桥至乌奎高速西山立交桥总长18公里的二级公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乌奎连接线,设计日流量为7500辆。

  而自2009年10月乌鲁木齐市实行“早9点晚10点、昼客夜货”以来,大量货车涌入乌奎连接线,特别是2013年1月7日乌鲁木齐实施“货车全面禁行”后,乌奎连接线的拥堵不断加剧。因为是双向两车道,宽度仅有9米,长期超负荷运转的乌奎连接线发生拥堵后,没有任何分流道路可让车辆通过,司机只能坐等,这让不少通过这条路的司机“谈路色变”。

  2013年10月,由于乌奎连接线长时间超负荷运行,交警部门决定把乌奎连接线设置为货车专用通道。

  “虽然2013年改成了货运专线,客车不能走,但因为这条专线是货车往返南北疆的唯一通道,百姓生活必需品都由这条路运输。这条专线仍然会发生规模大、长时间的拥堵。”马亮说,将这条路扩建为双向6车道的高速路,不仅本身的车流量增加到原来的3倍,而且因为扩建后对客车不限行,将有效缓解河滩快速路的拥堵。

  据介绍,因为这条路还连接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天山区、乌鲁木齐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也为沙区和天山区建设城南经贸合作区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网。

  【记者体验】

  18分钟,从西山到乌拉泊

  拥堵、事故多、无第二选择……在大多数货运驾驶员眼里,乌奎连接线曾是他们往返南北疆的“噩梦”。

  昨日,记者体验了改扩建后的连接线。驾车从西山互通式立交桥到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可以看到已经通车的乌奎连接线改扩建项目全线,因为才修建完成,漆黑的沥青路面上还有一些标线未划完,高速路上还有在做收尾工作的工人。

  双向6车道的新高速公路,道路中间由护栏分隔开来,两侧也安装上了护栏。由于护栏还未全部安装完成,部分路段还留有“豁口”,两边的物流公司非常显眼。位于仓房沟互通式立交桥和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中间位置的主线收费站还未封顶,经过收费站时,记者看到,车道已经划好。

  在这条新路上奔驰的除了大型货运车,还有小型客车,行车速度也不再像往日那样慢吞吞,“肠梗阻”式的交通现象一路都没有出现。将车速控制在每小时100公里,从西山互通式立交桥到乌拉泊互通式立交桥,只要18分钟便可到达。

  “以前这条路对小客车限行,我从西山到乌拉泊走市区至少得一个小时,现在方便多了,不到20分钟就能到。”市民齐先生说。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