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新疆代驾市场何去何从 如何健康发展

2015-10-12 22:56:01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近日,新疆华谊聚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专职代驾司机刘瑞琪接到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要求她即刻去代驾,电话挂断之后,刘瑞琪随即出门赶往客户指定的代驾地点。近年来,随着“酒驾”新规的出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酒后找代驾,代驾市场的生意红火。但随之而来的行业门槛低、追责难、无保障等问题,也引起了我区百姓的关注。

市场需求大

“举例来说,假设一座城市有500家酒楼,一家酒楼有一位客人因为醉酒而选择代驾,一次代驾收费100元,一天就可以收入50000元。”新疆华谊聚龙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聚荣向记者介绍。

正是由于市场需求和高利润回报,促使刘聚荣成立了代驾公司。与刘聚荣有同样想法的还有乌鲁木齐平安捷顺代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自2014年5月成立之初,就将公司代驾信息及时地发布在了58同城、赶集网等各类信息网站,并将公司代驾名片分发在各大酒店。

“目前,大部分代驾公司都是通过网络、手机APP等应用软件进行推广宣传。公司成立一年多时间,我们每天的代驾服务在10人次—15人次,至今已顺利完成酒后代驾服务4500余人次。”乌鲁木齐平安捷顺代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蔺国燊说。

据介绍,代驾市场没有明显的淡旺季,只是在春节这样的节假日代驾需求会更旺一些。不过,虽然需求量激增,但乌市代驾市场还只是处于起步阶段,远未饱和。

行业缺少规范

高利润、低投入、需求量大……日渐红火的代驾市场,吸引了不少渴望淘金的人,几辆车、几名司机就能成立一家代驾公司。

由于代驾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出台,代驾市场成了典型的“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行业。

因为无人监管,代驾收费也没有统一标准。“代驾公司质量参差不齐,各项收费标准的规定都有差别。一些零散的代驾司机会为了抢客户,随意降低或抬高价格,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刘聚荣无奈地叹气道。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乌市代驾,10公里以内的计费标准在50元至100元不等;超过10公里的,每15公里则需加收20-30元的费用;若跑郊区,收费会更高,但是各代驾公司之间收费标准差异也不小。

除了收费标准不一样外,乌市市民樊先生曾有一次不愉快的找人代驾经历,他说:“一次周末,我约朋友到一家饭店吃饭喝酒,临走时,饭店出面帮我找了一位代驾司机,我酒醉后迷糊地在车内睡着了。等到第二天醒来,发现代驾司机已经走了,只剩我在车内。”

事后樊先生气愤地去饭店问责,但饭店表示,本店与代驾司机没有关系,只是负责为双方搭建一座桥梁。因为找不到代驾司机及其个人信息,樊先生只能自认吃亏。

需加强管理

面对行业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不少业内人士感叹,政府应加强管理,完善行业规范,使代驾行业步入正轨。

新疆社科院新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兹纲认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面对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应加强监管,规范公共资源,从新形势、新业态等方面研究指导,引导消费者,使消费者在选择代驾时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在与代驾公司达成协议之前,双方签订相关合同或协议,遇到各类纠纷时按照合同或协议处理。并形成类似于公共交通的运营管理模式,进行严格管理和规范运作。同时,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对代驾企业信用体系的监管力度,对不合法经营或存在不良行为的企业,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将其不良行为记录在相关信息平台,并进行警告处分或经济制裁等,起到一种震慑作用。

此外,他还表示,代驾公司内部应该自律,从自身内部进行行业规范,着重加强对代驾司机的培训,并实时进行人员管理。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