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出租车改革方案引乌鲁木齐市业内人士热议

2015-10-13 20:33:31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

               出租车改革方案的出台将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合法的专车可以成为出租车的补充。”10月12日,乌鲁木齐市交通部门业内人士如是说。

    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日前终于面世,不仅出租车经营权将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实行无偿使用,长期饱受争议的专车也将获得合法的身份,只不过明确了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的做法。对此,乌市出租车行业反响不一,有的认为无偿使用出租车经营权尽管可以减轻经营者的压力,但专车合法后必将冲击出租车营运市场,最终会影响经营者的收入。当日,记者与相关业内人士就此话题进行了对话。

    根据《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长期饱受争议的专车将被纳入出租车管理体系。也就是说,专车从此获得了合法的身份。不过,新方案明确禁止了私家车接入专车的做法。

    但对专车合法化,业内人士的看法就不同了。

    乌市交通部门业内人士认为,乌市出行方式单一,市民主要靠公交车、私家车和出租车出行,高峰期时,出租车打车难的现象依然存在。近几年,乌市不断增加出租车数量,目前已有12338辆出租车。但仅靠增加车辆并不能缓解打车难的根本问题,出租车增加的越多,车辆在道路上的周转率不高,只能造成更大程度的拥堵。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私家车如果要进入专车平台,必须更改车辆性质,可出租客运的性质使得车辆报废年限缩短至8年,这样,考虑自己的投入成本后,高端车辆会退出专车行业,低档车可能会继续坚持。

    “如此以来,合法的专车在不允许街头揽客的规定下,对出租车的市场份额抢占并不是很多,反而能成为出租车的补充,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消费人群出行需求。”他表示。

    但也有一些出租汽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有不同的看法:专车合法之后,对出租车行业肯定会有冲击,至于冲击的力度大小,只能拭目以待。

    他认为,尽管专车会执行政府指导价,价格看起来比出租车运价要高,但专车企业会向乘客推出代金券,一旦代金券力度大,乘客自然会选择更舒适的专车。这样,在有钱任性的大集团面前,乌市出租车将会流失一些客源。

    “不过这对乘客是件有益的事情,也会倒逼出租车行业提升自己的服务抢回客源。”他说。

    相应的,出租车从业人员则感到“狼来了”。

    “如果专车大量进入乌市客运市场,我们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以后挣钱更难了。”王世明说。

    【声音】

    的哥担心营运证会被收回

    尽管出租车改革对广大出租车从业者来说,是件利好多多的事情,可乌市的出租车司机却担心自己手里的营运证有一天被收回去。“那样一来,我的几十万元就砸在手里了。”的哥吴锋天担忧地说。

    据了解,乌市从1986年起开始发展出租车行业,最早只要办理登记、缴纳少量费用就能拿到营运证。随后,产生了第二种方式,即经营出租车需按年缴纳有偿使用费。1995年前后,这两种方式合并,就是沿用至今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方式。在乌市,出租车经营权以营运证的形式出现,以为只要有了营运证,就表示有了继续驾驶出租车的权力。由于是稀缺资源,营运证就逐年炙手可热,最高时,乌市一张出租车营运证能卖到70万元左右。

    2010年,乌市出台了惠民政策,吸纳了一批针对低收入人群的出租车司机。2011年,他们加入到新增的2000辆出租车的营运中,这些车营运权不流通,全部归出租汽车公司。从此,市场上的营运证价格才回落。

    目前,乌市有6000多个出租车个体户,这些把车辆挂靠在某个出租汽车公司名下的个体户每年交1万元的经营权使用费。“6000多个车主就是6000多个家庭,这是个数量庞大的人群,一旦出租车经营权被收回或者无偿使用后,他们的利益会受损,就会产生矛盾。”上述业内人士担忧道。

    刚花了40多万元购买了出租车和营运证,出租车司机赵淑敏尽管以后能当上车主了,可她却十分担心,根据出租车改革方案的内容,市场上的营运证价格会更低,届时,自己就会亏损很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租车车主告诉记者,他花了40多万元买了一张营运证,有关部门不能说收回就收回,要考虑到他的利益。

    “出租车经营权涉及到方方面面,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不管是收回重新发放也好、减少或者免费使用也好,一定要考虑多方利益,尽可能减少矛盾的发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链接】

    出租车营运证免费可减负

    《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规定:新增出租汽车经营权全部实行无偿使用,并不得变更经营主体。各地不得新出台经营权有偿使用政策。已实行经营权有偿使用的,城市人民政府要考虑市场公平竞争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过渡方案,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

    逐步取消有偿使用费,对出租车司机意味着“减负”。一般来说,“份儿钱”由经营使用费、车辆挂靠费、固有的保险等费用等构成。在乌鲁木齐出租车行业,“份儿钱”就是的哥们口头上的“任务”,经营权的逐步取消可以使“份儿钱”回归到合理区间。

    “降低或者免费使用经营权,对我们来说也是件好事,这样就可以减少成本支出了,毕竟一年1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出租车驾驶员吴锋天2001年花了30多万元买了出租车和营运证,此后,每年他都要缴纳1万元的经营权使用费。

   其实,国内个别城市已取消有偿使用费。记者根据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先后有武汉、昆明、襄樊、南京、义乌、杭州等地出台了有关出租车改革的新政策,其他一些城市也在调研或酝酿中。目前,至少9座城市已取消出租车有偿使用费。济南早在2007年便不再收取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

    有买也有租,的哥王世明就租了一张出租车营运证,每个月需要给营运证持有人3300元的租金,一旦逐步减少经营权使用费,他每月租证的支出就会减少,这让他觉得《指导意见》对乌鲁木齐大批的哥还是很“照顾”的。

    乌市交通部门业内人士认为,逐步取消营运证有偿使用或者无偿使用,对乌市出租车行业经营者都是好事,可以大大降低经营者的成本。而乌市一家出租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抱有同样的看法。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