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危险驾驶 你拒绝了吗?

2015-12-03 23:04:40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面对朋友的酒驾你能勇敢地阻拦吗?乘坐超载汽车,你会主动下车吗?有人占道行驶,你会进行善意劝说吗?

  12月2日是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乌鲁木齐市碾子沟客运站,自治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其主题就是“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活动现场,百余本有关交通安全知识系列的手册为乘客免费发放。新疆交警总队、自治区文明办、交通厅、司法厅、安监局等单位,公交车、出租车驾驶人代表,乌市第42中学的小学生代表纷纷用行动现场宣传“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截至10月底,我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32万辆,驾驶人数量近498万人。1月至11月底,我区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为4575起,造成1677人死亡,5268人受伤,经济损失1113万元。其中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是因交通陋习、交通违法造成的。

  石河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警曹永说:“只有更加严格地进行道路车辆管理,增强广大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才能尽可能地避免惨痛事故的发生。”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事故处理和秩序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塔依尔江·米吉提说,事实上,多年来我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一直将整治校车、客运车辆超速、超员违法行为以及违反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作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点。但为何超速、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屡禁不止?归根到底还是因为相关车辆所有人、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对生命安全的轻视、漠视。

  “‘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不是仅停留在嘴上、停留在某一天,而是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相关立法、执法部门共同关注,并持续推进,需要社会大力宣传,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知法懂法守法,尊重生命,维护安全。”塔依尔江·米吉提说。

  【继续阅读】

  人为的车辆抛撒也属危险驾驶

  哪些行为构成危险驾驶?对交通安全又有何危害?记者随机采访几位驾驶人,有人可以说出酒驾、疲劳驾驶等几种危险驾驶行为,但有人却不了解其中的危害。

  “除驾驶人熟知的几种危险驾驶行为外,人为的车辆抛撒也在其中。”塔依尔江·米吉提说,内地一辆载有5人的汽车,司机为躲避前车扔出的一个可乐罐,导致车辆翻车,造成5人死亡。

  同时,路怒、占用应急车道,飙车超速都属于危险驾驶或者可能给驾驶途中增加危险因素。除上述行为外,酒驾、毒驾、超速、超员、追逐竞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均属于危险驾驶,往往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塔依尔江·米吉提告诉记者,2011年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已将醉酒驾车、追逐竞驶等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又将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或旅客运输,严重超员载客、严重超速行驶以及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并且规定对这些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按照危险驾驶罪论处。

  塔依尔江·米吉提提醒,作为交通参与人,乘车人或行人也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比如说坐客运班线车时,一定要系安全带,无论是坐小型车辆还是大型车辆;在城市中要走斑马线和人行道。

  “不管是驾驶人、乘车人,都应提高法律意识、自律意识、安全意识,共同创造一个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塔依尔江·米吉提说。

  “路怒”行为最易被忽视

  在乌市北京路一家企业工作的马女士平时与同事相处得十分融洽,下班开车顺带送同事回家是常有的事。但每当马女士握住方向盘行驶到公路上时,用同事唐女士的话来形容:“这简直就不是我认识的马姐了。”

  唐女士告诉记者,只要马女士开车上路,如果遇到司机强行插车、变道,或是紧急刹车,她就会破口大骂,而且有时话语非常极端。一开始,唐女士还耐心劝说,但时间久了,也就只能容忍马女士的这种行为了。

  这种带着愤怒情绪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就被称之为“路怒”,俗称“开斗气车”。唐女士说,在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中,“路怒”现象很普遍,所以久而久之,大家都不觉得奇怪了。

  曹永告诉记者,其实“路怒”是心疾,既不利于驾驶人的身心健康,又危害他人与自身的人身安全,由此引起的攻击性驾驶行为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在我区这类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从性别看,“路怒”症中男驾驶员占多数。

  塔依尔江·米吉提说,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占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都是交通违法行为,广大驾驶员应自觉遵守,大家要吸取教训、时刻做到安全出行。

  分心驾驶教训惨痛

  相信不少驾驶人都有开车接打电话的习惯,而就是这个简单的行为动作,却使驾驶车辆的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家住乌市高新区(新市区)的杨先生就是一名受害者。两年前,他从家将车开出小区,路上一直打电话与妻子商量生孩子的事。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驶出巷道并入主路,由于在打电话,没有向来车方向张望,此时一辆大货车驰过,将他的车头及发动机全部撞毁。“虽然人没事,但如果自己不分心,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杨先生说,虽然两年过去了,他的车也修好了,但因大货车司机玩起了“消失”,修车花费的十几万元却始终没能要回。

  记住了这次惨痛的教训,杨先生从此以后只要开车,绝对不接打电话。他说,很早以前就有人做过实验,开车时看信息,如果司机以时速40公里行驶时,从拿起手机划开密码锁,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在手机屏幕定格2秒,车辆盲驶超过20米,这个距离在驾驶中是很可怕的。要是在高速公路上浏览手机,安全隐患将成倍增加。

  “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微信、抽烟、低头捡东西等分心驾驶的行为都是十分危险的,需要广大驾驶人共同抵制。”塔依尔江·米吉提说。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