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新疆有条件地区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2015-12-11 22:59:14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12月10日,公安部和交通部制定的《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意见》对驾考报名,驾校教学、驾照补办等流程均做了重大修改。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公安部指出,此次改革2016年上半年启动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2018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持有驾照人数已超3亿,每年新增3000多万驾驶人,预计2020年将达到4.7亿。这其中,拿着驾照会开车的司机当然是大多数,可拿着驾照不会开车的司机也大有人在。另外,交警每年都会查获不少无照驾驶或拿着假驾照开车上路的“李鬼司机”,让大家为交通安全着实捏着一把汗。驾驶人是道路安全最重要的因素,考试培训水平将直接决定道路交通安全水平,驾考改革涉及亿万群众切身利益。所以,不管你是“老司机”还是“准司机”,都得好好看看驾照考试将发生的变化。

  这项新规出台后,将如何在乌鲁木齐施行?昨日,记者就部分内容采访了乌鲁木齐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校、教练员等,他们表示:“有些新规实施起来会很困难。”

  【继续阅读】

  “小型汽车”自学直考

  【规定】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现状】目前,乌市共有64家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学员想学车必须进驾校学习。

  【解读】“新规实施后,会倒逼驾校提升服务水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驾培维修处副处长黎建新表示,自学直考施行后,在短期内会对驾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

  按照新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执行的新收费标准,二类驾校小型汽车(C1、C2)初次培训服务收费为3420元,加上考试费、体检费等,驾校收取的费用不超过4000元。如果采用自学直考,需要找辆车、租用场地、找专业陪练等,费用也许会更高。

  黎建新说,自学直考后,不免会出现学员出钱寻找有经验的教练员来当陪练,随车指导人员一旦收费就存在经营行为,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将会严厉打击查处。

  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

  【规定】驾驶机构将实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学员学车不仅可以先培训后付费,还能自主预约培训时段、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

  【现状】现行的驾考模式一直都是驾校提前一次性收取全部费用,服务不好不退费,有时还会乱收费等。

  【解读】新疆通达驾校校长王小萍说,先培训后付费,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对于驾校来说比较欢迎。学得快的能在规定的学时内学完考试,而有些学得慢,又会增加很多学时,学校在后期收取多学的学时费用时很被动,会和学员产生矛盾。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学多少交多少,矛盾自然化解。

  场考、路考、理论可连续考

  【规定】我国将逐步推行场地驾驶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一次性预约、连续考试,减少考生往返次数。调整小型汽车夜间考试方式,可在日间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所有科目考试合格并按规定履行必要的手续后,应当在当日向考生发放机动车驾驶证。

  【现状】目前,驾校考试需要进行科目一到四的考试,最快需要70天的时间,有的甚至拿到驾照需要一年左右。允许考生考前免费进入考场熟悉环境,但要是练车需要收取1小时65元的费用。

  【解读】乌鲁木齐安平驾校教练员郭文革介绍,学员报名后,驾校开班要进行12天的理论(科目一)学习后考试,再进行12-15天的科目二场地培训后考试,学习5天左右参加科目三路考,最后7天学习科目四安全常识考试。整个过程每一次都要预约报名,学员都要去车管所学习考试。如果实现一次性预约、连续考试,对学员来说节约了很大的时间成本。

  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场

  【规定】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方式。考生完成培训后,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另外,考试费的收取也有所变化。现在,自主约考确定后才会收取考试费,你可以选择分科目或一次性全部缴纳考试费,最重要的是,支持网上支付。

  【现状】现在都是以驾校为单位为学员集体报名申请考试。随着驾驶人考试需求的迅猛增长,驾考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也越发引来关注,考官人数、驾考场地有限,常会出现学员学完了安排不上考试的现象,尤其到了学车高峰期,有时安排考试要等一个多月。

  【疑问解答】

  “马路杀手”会否增多?

  此前,安徽、广东等地已开展自学直考试点。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应朝阳介绍,这些试点的模型是参考国外设计的,一开始很多人担心教学效果,实践证明,在交通违法率和事故率方面,通过自学直考与驾校培训出来的驾驶人基本持平。

  为保证安全,《意见》明确“三个限定”:限定训练车辆,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

  交通事故责任如何认定?

  针对自学直考,许多人产生法律方面的疑问。其中之一,就是上路学车是否会被认定“无证驾驶”?

  根据《意见》规定,有关部门将依法加强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上路练车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

  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表示,只要驾驶合规教练车,在公安部门划定的自学道路,且在有教练资格人的陪同下开车,就不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

  自学中发生的交通事故如何责任认定?《意见》明确,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