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本地资讯 > 正文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区间盾构首段贯通

2015-12-14 23:00:28来源: 汽车在线

       汽车在线讯:12月14日,乌鲁木齐轨道交通一号线(下称地铁1号线)第16合同段宣仁墩站-大地窝堡站(宣大)区间盾构首段贯通仪式举行,这是“亚心一号”盾构机运用到地铁1号线施工以来首段贯通标段。

  “12月12日11时许,‘亚心一号’盾构机在地下26.7米处,成功钻出预留口宣大区间的风井。”地铁一号线16标段项目常务经理王志华说,标志着地铁一号线首个盾构施工区间——宣仁墩站至宣大风井区间成功贯通,全长1160米。这一标段的贯通将为今后在乌鲁木齐的地铁施工中积累宝贵经验。

  “盾构机有点像蚯蚓,土从前面吃进来,再从后面排出去,在地下一路推进就会形成一个圆形的隧道。”王志华说,“这个区间隧道覆土厚度为9-22米,主要为无水砂卵石地质,这在国内都比较少见。”

  “区间下穿安宁渠路西侧砂石料回填层,该范土体稳定性较差,我们对联络通道处采取了支护等加固措施,确保顺利掘进。”王志华说。

  在该标段隧道掘进中遇到两大难题,第一是遇见长600米、呈“扁担挑水桶”状的卵石及杂填土回填的砂石料坑;第二是在掘进中经过铁路桥,据桥墩最近处仅4.58米,“但经过科学施工,我们顺利解决了各种困难。”

  此次运用在地铁一号线施工的“亚心一号”盾构机圆筒形的机身直径6.4米,全长83米,整个机体自重500多吨。盾构机分为机头、连接钢架和液压系统等后配套三部分,机头作为整个机器的决定性部分又细分为前盾、中盾和尾盾3段,分别承担着开挖隧道、输出土方和拼装管片的职责,盾构机最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80毫米、最大推力4255吨,值得一提的事,盾构机仅刀盘重量约为60吨。

  “盾构机最重要的是安全,它的外壳是5厘米厚的钢板裹起来的圆筒,非常坚固,一旦开挖中发生坍塌等灾害,工人可以从盾构机机身通道中安全逃生。”王志华说,不仅如此,盾构机因为机械化程度高,节省人力的同时,工作效率还比人工快十多倍。

  据悉,乌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将有3个区间隧道采用盾构法开挖,除16标段盾构机始发区间外,剩下两个区间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分别是第3标段的新疆大学站至二道桥站区间和第7标段的南湖北路站至王家梁站区间。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一号线土建施工部分已进场且开工工点56个,18座明挖车站全部开工,年内累计完成12座明挖车站的结构封顶工作,剩余6座车站已完成围护结构及冠梁施工,并已开展主体结构施工。

汽车在线汽车团购报名表
车型:  
真实姓名:  男 意向颜色:
联系手机:   何时购车:
付款方式:全款 按揭所在地区: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视频>>视频推荐
进入社区>>社区热点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最新二手车信息

乌鲁木齐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