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用车> 用车养车 > 正文

雪天|冰雪路面驾驶技巧及用车的6个注意事项

2018/11/13 0:05:42来源: 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讯:昨日,一场大雪侵入首府乌鲁木齐,给出行的社会车辆带来诸多不便,朋友圈被各种车辆打滑、因冰雪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的照片和小视频霸屏。汽车在线编辑在这里提醒广大车主朋友,冬季已至,请及早更换雪地胎,冬季轮胎可有效防止车辆打滑,尽量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另外汽车在线编辑还特意从网络上搜集整理了一些关于冰雪天气驾驶技巧及注意事项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司机朋友冰雪天气驾车出行有所帮助。

行车注意事项1:减速慢行

冬季雪地路面附着系数较低,车轮容易打滑,行车的危险性更大,所以行车速度要更低,以确保安全。行进中车速要平稳,要防止车速过快,避免猛加速。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行车注意事项2:增大跟车距离

在冰雪路上行驶,容易发生追尾事故,所以要增大行车间距,行车间距要比无雪干燥路面时增大4-5倍。同前车要保持适当的车距,雪天地面的阻力很小,阻力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1/4,因而制动的非安全区大大增加。跟车太近的话,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一旦出现情况很容易造成追尾。与前车拉开距离,一般应拉开正常行驶距离的2倍以上。用脚制动时,应以点刹方式,即轻踩轻抬,不要一脚踩死。没有ABS的车尤其要注意防止侧滑。

雪融化后再次结冰,路面更滑,汽车行驶时车轮打滑,制动时更容易溜,给汽车行驶和制动都带来困难,为确保行驶安全,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另外,在机非混合道路行驶时,要与自行车等非机动车及行人保持更大的距离,为自行车及行人可能的突然摔倒预留位置。积雪路面根据前车车辙行驶在积雪较深的路面上行驶,要跟着前车的车辙行驶,因为前车已把松软的雪压实,可防止陷入深雪之中。

行车注意事项3:  雪地尽量避免超车

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一是因为冰雪路上不宜加速,二是清扫路面积雪时把雪堆在路边,使路面变窄,这些都是超车的不利因素。实在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千万不要马上向回变线,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行车注意事项4:冰雪路面起步,先铲除驱动轮下冰雪

雪后路滑,起步时若发现轮胎已被冻结于地面,应先用十字镐挖开轮胎周围的冰雪、泥土,以防损坏轮胎和传动机件。若驱动轮打滑,应铲除车轮下的冰雪,并在驱动轮下撒些干沙、煤渣、柴草等物,以提高附着性。

行车注意事项5:过弯减速减挡,走大弯

驾车过弯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

行车注意事项6:停车勿选冰雪路面,不要紧靠其他车辆,防侧滑危险

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并在车轮下填塞三角木、石块等,以防汽车溜坡。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3.除本站原创申明外的文章均来自互联网,如侵犯了您的版权请告之,我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本文相关推荐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