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资讯> 厂商资讯 > 正文

一汽丰田-奕泽IZOA

购车QQ群:175381308

丰田EV明年上市,双擎冠军造的电动汽车有何不同?

2019/12/31 11:05:51来源: 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讯:当我们谈起丰田汽车的时候,我们谈的是什么?那一定是谈论丰田的混动技术,双擎太过深入人心,至今已经累计销售1400万辆。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丰田的纯电动车型,没错。丰田计划2020年在中国市场正式投放三款EV,包括一汽丰田奕泽EV、广汽丰田CH-R EV、雷克萨斯UX。

站在混动技术巅峰的丰田,它的首款EV会是什么样子?

三电系统黑科技护身

今年,电动汽车起火案例时有发生,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安全顾虑重重。对于首款丰田品牌EV,丰田将电池安全放在了首位。据电驹小编整理,丰田EV提升电池安全的措施有如下几个:

1、如何提升电池碰撞安全?

动力电池最怕的莫过于碰撞,这也是驾车所能遇到最极端的情况之一。丰田为了保证纯电动车型在撞击后依然安全,想出三个妙招。

一、将冷风管作为碰撞缓冲吸能区。动力电池需要散热,那么便有冷风管,冷风管如何安放,一般的做法的是穿插在动力电池中间。丰田别出心裁,将冷风管放在车辆两侧,这样一旦侧面发生碰撞,那么冷风管首当其冲,便可以作为碰撞缓冲的吸能区。

二、中国首款丰田品牌EV采用车身一体化构造,保护电池避免路面碰撞。有关心电动汽车的读者,假如趴下来观察电动汽车的底盘,应该会有发现,很多车辆的动力电池都是一整块挂在底盘上。这样做的好处便是构造简单,成本更低,但动力电池容易受到路面的各种冲击,有坑洼或者小石子,动力电池都是第一个承受伤害。

中国首款丰田品牌EV采用车身一体化构造,动力电池是放置在底盘上,这样一来可以保护电池避免路面碰撞。丰田将电池包与箱梁结构结合,并与车身纵梁通过螺丝固定,大大加强了电池包的抗外力冲击性,在比较严重的碰撞时,能提高电池包的完整性,从而避免电池包被挤压变形甚至被刺穿,导致热失控。

三、首款丰田EV的电池包实现了3重监控,包括单体监控,组块监控,总电压监控。一般的车企都是只有双重监控,只有单体监控和总电压监控。丰田增加了组块监控,这样一来在识别某个组块出现异常时,丰田多了一道安全防线。

2、如何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动力电池寿命是消费者担忧的重点,也严重影响了保值率。电池寿命不仅仅是电池供应商思考的问题,作为主机厂,丰田有自己的思考。

电池如何防止老化?首先需要知道老化的原因,一者,反复充放电会导致电池老化,二来即便不适用电池,长期放置,特别是高温环境存放,电池内部也会产生化学变化,导致逐渐老化。

应对电池老化,丰田采用了三招。首先,从电池原材料,电池包构造,控制系统各方面入手,力争用最好的材料,最好的构造,和最好的控制系统,来减缓这种老化。

二、合理安排充电量,设置充电量上限。丰田将充电量控制在不易老化的区域,来抑制老化。同时,丰田给动力电池更多的余量,在设计电池容量时,实际容量比标称容量要多,防止过充过放对电池进行保护。

三、更高效的电池温控系统。丰田的电池温控系统采用了单体冷却和单体升温技术,可以稳定电池输出,抑制电池老化。

在冷却方面,丰田采用了冷媒冷却方式,可以对电池单体进行冷却,稳定电池输出并能抑制电池老化,采用和室内空调系统共用的方式,将电池冷却专用蒸发器设置在电池包内。通过使用冷媒积极进行冷却,可以使冷风温度保持在稳定低温,实现对电池单体均衡且高效的冷却。

寒冷地区更为看重升温系统,丰田的电池温控系统还采用了单体升温技术。在夜间慢充的时候,丰田电池温控系统能从-30°升温到-12°,电池输出功率可提升1.6倍,充到满电时间更快,在行驶的时候还能保障续航里程和电池功率等。

3、如何提升充电效率?

大部分电动汽车车主表示,买车前看重续航,买车后才发现更关注充电体验。丰田在充电技术上也煞费苦心。为了减少电力转换时的流失,减少充电时辅机消耗,丰田提高了车载充电器功率,除了能满足国标充电标准外,还能通过降低电力转换时的电能流失,以及降低充电时辅机电池能耗,实现了同级别领先的充电系统效率。

丰田认为,如果充满电后,车辆在下坡时无法使用能量回收功能,因此再生制动将不起作用,仅使用机械刹车,会增加因刹车片过热而导致制动性能衰减的风险,故而将纯电动车的充电上限设置在90%左右。

上文也提到,如果反复充电至电池容量上限,会加快锂电池老化。因此,丰田为电池设置了充电量上限,延长使用寿命,也提升了充电效率。

双擎技术积累

众所周知,丰田的双擎混动技术独步天下,仅仅是在4 月 3 日,丰田正式确定了年内无偿开放自身拥有的油电混合动力 HEV 相关技术专利权,就高达 2 万多项。

今年8月份,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从1997 年全球首款量产 HEV 车型至今,丰田电动化车辆全球累计售出超过 1400 万辆,中国累计售出超过65 万辆,无一例电池事故。

数字还不直观的话,丰田的混动车型早已走入我们的生活。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早已久经市场考验,月销7000是用销量证明了其受欢迎程度。双擎所积累的口碑令人惊叹。其可靠性、安全性、耐久性早已被中国无数的网约车司机所验证。许多车主表示,“可劲儿开,百公里也就4个油!”更不用说,满大街的网约车司机对这两款车推崇备至,誉为“回本利器”。

从弱混到强混,再到纯电,丰田这条新能源路径走得更扎实。丰田在动力电池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等领域,积累了令对手艳羡的技术经验,其电动汽车自然也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业内有言,其它传统车企做电动汽车,是新起炉灶。但丰田做电动汽车,是水到渠成。这话很有道理。

TNGA架构加持

TNGA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的首字母缩写,是一个涉及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价值在内的创新体系,这 是丰田举全公司之力对造车思想的颠覆性升级,也是丰田新车攻城略地的法宝。目前,国内在售的丰田TNGA车型销量逐月攀升,其操控性,车身刚性非常优秀,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电动化”如今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当下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十分迅速,为了更好地应对市场需求,丰田已有规划:2020年从中国开始,正式投放EV;之后在全球范围扩充EV车型;2025年之前投放10款以上车型。

那么丰田电动化的依仗是什么?那就是TNGA。

由于电动车采用电机加速和电机实现能量回收,在加减速线性程度上和燃油车型不同,不少消费者会不适应。但是在TNGA架构下,丰田电动车的车身扭转刚性提升20%,重心高度降低34%,操控稳定性要比燃油版更好。在乘坐舒适性方面,悬架系统也进行了适配调整,以提升车辆整体的最优化。

此外,丰田针还对纯电车开发了新的B挡模式,在行驶中能设定制动能量回收力度,驾驶者能选择适合的减速度来面对城市路况或多弯道路况。

一汽丰田奕泽的操控性,业内交口称赞。但据丰田相关人士介绍,丰田首款纯电动车型的操控性比燃油版操控性还好。

丰田明年将推出三款纯电动车型,分别是一汽丰田奕泽EV、广汽丰田CH-R EV、雷克萨斯UX。丰田计划,2025年,在国内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到2025年,在全球实现电动化车型年销量550万台。

看了上面的技术介绍,你愿意为丰田品牌EV买单吗?

指导价:14.98-17.98万
厂商:一汽丰田
级别:小型SUV
发动机:2.0L

更多>>奕泽IZOA相关资讯

更多>>奕泽IZOA二手车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