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线 > 用车> 用车养车 > 正文

上汽集团-荣威RX5新能源

购车QQ群:175381308

解析上汽荣威RX5 MAX灯光

2019/11/18 9:33:26来源: 新疆汽车在线
联系我们

[汽车在线 用车养车]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日渐繁荣,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已经开始跻身世界品牌之林。而在灯光技术方面,人们对“灯厂”的认知似乎还停留在奥迪上,但实际上从中国品牌崛起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开始自己的“灯厂”计划,其中不乏有比亚迪、长城、上汽这些大佬,而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上汽荣威的一款车——RX5 MAX,它为成就中国“灯厂”做了些什么呢?

汽车之家

出自谁之手?

  提到上汽车型的大灯,熟悉的朋友肯定会脱口而出一个供应商——华域视觉。没错从RX8到后来的i5,以及名爵的部分车型,它们的灯光从设计到研发基本全是华域视觉,而华域视觉在与小糸“分手”后,正式成为上汽的“灯厂”。它与上汽的关系就好比是斑马之于上汽,御用且也可服务于别人,目前华域视觉除服务于上汽旗下车型以外,同样也有一批中国品牌客户追捧,目前市场占有率较大。

汽车之家

前大灯:为了颜值灯光工程师绞尽脑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般来讲,远近光一体式的透镜模组实现远近光切换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远近光共用一个光源,通过电磁阀挡板来控制远近光切换;而第二种是远近光光源分上下排布,依据信号点亮远光/近光LED光源,通过共用的反光碗经过透镜射出光束。由于后者在反光碗设计上不用像前者一样考虑远光因素,所以后者的光效更强。而使用这两种方式的前提就是规则的半圆状透镜,而像荣威RX5 MAX(参数|询价)这类非常规尺寸的透镜组,只能通过左右分体来实现。

汽车之家

  除了切线坡度外,荣威RX5 MAX切线处明暗过渡非常柔和,这类手法在一些进口品牌车型上比较常见,而多数中国品牌采用的是明暗强对比度。后者的做法有个劣势就是在漆黑的路段或者雪地路段,容易让人眼疲劳。目前欧洲对切线的明暗对比度(近光截止线的梯度)有着硬性标准(T值小于0.4),T值用来衡量明暗过渡效果,数值越小,过渡越柔和,数值越大,过渡越锐利。个人感觉柔和的过渡效果视觉上更舒适,当然根据多数厂商调研来看,各位好像更喜欢强对比度的灯光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尾灯:颜值即正义

  相比于前大灯,人们对尾灯的关注度似乎很小,前者关乎自身夜晚行车的感受,大家都会用亮与不亮来输出感受。但对于尾灯,人们似乎只关注颜值,其实尾灯虽然是给后车看的,但同样关乎行车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尾灯设计上,荣威RX5 MAX彻底诠释了颜值即正义,在不失功能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升颜值。其实在功能上,荣威RX5 MAX还设置了“隐藏功能”,即当车速超过50km/h时,驾驶者猛踩刹车触发ESP系统,外侧的刹车灯会爆闪提示后车。

氛围灯:有情感/会说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适应远近光:合理使用远光

汽车之家

  自适应远近光系统在目前的新车中比较普遍,荣威RX5 MAX同样将这个配置纳入囊中。由于现场是静态体验,所以对于这套自适应系统的识别准确性还有待考证。

  关于远光晃眼的问题也在这次活动中引发一些思考,其实远光灯作用就是照路牌、漆黑道路照明,而自适应逻辑识别范围一般为50-100米,因为当远光在对象50米的时候就已经对驾驶员造成视线上的影响。而自适应的作用就是让远光更合理的使用,对对向车造成最小的影响。而有的远光照射距离不俗,同样也很晃眼,但这不能怪灯光设计,因为远光的作用是为了照路,但由于很多驾驶员不规范使用,使得夜晚交通环境越来越恶劣。所以总结起来一句话,人的问题不能赖灯。

写在最后:

  由于本次RX5 MAX只是一次拆解与体验,我就来跟大家聊聊对于这款大灯偏主观的感受。首先是灯光的设计,无论是前大灯还是尾灯,荣威对于灯光细节的雕琢令人佩服,有些成本完全是为了颜值增加的,而在此基础上为了保证光效,研发工程师算是绞尽脑汁。其次是切线明暗过渡,主观上看非常柔和的过渡效果给我印象比较深。后续我们将对这款车的大灯进行数据方面的测试,敬请期待。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3.除本站原创申明外的文章均来自互联网,如侵犯了您的版权请告之,我站将第一时间删除!

进入车型频道>>荣威RX5新能源
指导价:15.58-29.68万
厂商:上汽集团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1.5T

更多>>荣威RX5新能源相关资讯

更多>>荣威RX5新能源二手车

    更多二手车>>二手车推荐
      暂无数据!

    最新二手车信息

      暂无数据!